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低速电动车解禁仍需标准约束

2014年10月26日08: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低速电动车解禁仍需标准约束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聚集了大量低速电动车企业的山东省已经发放了部分企业准入名单。虽然这仅仅是一份行业自律性质的名单,但已经被业内视为政府释放出解禁低速电动汽车的信号。

  今年以来,围绕年产量已经超过20万辆的低速电动车的发展,争议一直未曾平息。支持者认为,低速电动车将成为新能源车发展的助跑器,有助于国家2015年50万辆新能源汽车推广指标的达成。反对者则认为,新能源是指引我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性产业,但低速电动车行业整体上并不具备技术优势,在技术和市场管理上,无论是铅酸电池污染还是上路都难以管理。

  由于长期没有法规和标准的约束,低速电动汽车迟迟未能推出准入门槛,这也导致一批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利用改装、拼装等手段生产和销售廉价的低速电动汽车,其中很多车辆根本达不到安全技术标准就投放到市场。

  实际上,低速电动车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目前,中国距离“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要达到50万辆”的目标只剩不到两年的时间。根据中汽协统计,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6万辆和1.28万辆,今年预测的产销规模将达到5万辆,但仍与目标销量差距甚远。相对而言,低速电动车预计今年全国产量将达35万辆,这也预示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标不得不依靠低速电动车来冲量。

  因此,与其否定或限制低速电动车的发展,不如适当放开政策、放宽市场准入,准许具备条件的企业生产。关键是如何管理杜绝“野蛮生长”。从目前来看,行业的标准制定要及时,标准不出台,低速电动车的混乱现状也无法缓解。更为重要的是,生产低速电动车的企业在技术投入上要有创新,如果坚持简单廉价的战略,低速电动车则可能在赢得一段时间的市场后,很难有可持续的发展,最终仍会被市场所淘汰。(蓝朝晖)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