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公务用车 各国如何管理

吴成良

2014年10月25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用车 各国如何管理

  有政府就有公车。如何控制公务用车总量?采购国产品牌还是外国名牌?如何防范公车私用?如何惩处违规使用公车的相关人员?请和本报驻外记者一起,了解有关国家的公车管理做法

  美国

  违规使用,可能面临解职

  美国联邦政府对所购置或租赁车辆的管理和使用,主要法律依据是《联邦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第102章第34节“机动车管理”和第5节“住家到工作地点的交通”。该条例对公务车使用、车辆购置、使用者的责任、违规举报和处罚等作出原则规定。各个联邦政府部门都设有“车队管理人员”,负责本部门机动车的管理。

  条例规定,特定联邦官员才有权使用公车上下班,包括总统、副总统和其他主要联邦官员,以及他们指定的人员。比如,总统可指定至多6名白宫官员和至多10名联邦机构官员使用公车上下班。但对于外出作业人员,或在紧急情况下,政府雇员可以在家和工作地点之间使用公车,前提是必须得到单位一把手的批准。

  条例还规定,除了总统、副总统用车出于安全与特殊需要外,各单位只能配置与完成工作任务所需要的中小型轿车等最基本车型。条例严禁公车私用,明确规定,政府所有或租赁的车辆,只能用于公务。违规使用公车者,将被处至少停职一个月,甚至解职的处罚。

  美国联邦总务署负责制定公车管理的政策和程序。根据各部门上报的数据,总务署每年公布联邦车队报告,涉及车辆库存、成本、使用信息,并在官网上公布。总务署建立联邦公车管理系统,并与定点加油站、修理厂联网。通过该系统,总务署可以实时获取车辆行驶里程、加油数量、维修保养费用等信息。此外,很多公车安装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用于监督车辆行驶路线、停泊地点。

  根据记者观察,美国政府部门的公车数量实际上十分有限,除各部部长外,其他官员几乎都没有配车,外出参加公务活动,要么开私家车,要么乘坐公共交通。比如,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有一次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后,是自行驾车离开,其车牌也是普通私家车牌照,不过在停车方面坎贝尔有一定特殊待遇。

  两年前从美国联邦司法部反垄断部门退休的玛丽莲告诉本报记者:“在司法部工作了34年,直到退休从未坐过一次公车。”美国公车使用违规很少见,一方面是由于规章制度和管理严格,另一方面,政府只运营极少公车,想公车私用也没机会。

  玛丽莲告诉记者,她工作期间,如果在华盛顿市内办公事,能步行的就步行,走路到不了的,通常是乘坐公交或地铁,紧急的话,可搭乘出租,然后凭票据报销。单位有公交卡,外出办事可申请使用,用后退回。一般职员如此,高至助理部长、副部长级别的官员也基本这么操作。一定级别以上的官员,享有的“特权”是单位为其提供免费停车位。一般职员通常拼车上下班,而且一辆车坐满4人才能享受免费停车待遇。申请拼车以享受免费停车者,必须严格登记确认,一旦被发现作弊,将被取消免费停车资格。

  华盛顿市内停车费昂贵,一般员工都是搭乘公交车、地铁上下班,公共交通到不了家的,就开车到某个公交枢纽,然后换乘公交。一些联邦部门会给员工提供金额有限的公交补贴。(记者 吴成良)

下一页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