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充电桩难以入户小区 北京新能源车遇“拦路虎”

2014年03月21日08: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充电桩难以入户小区 北京新能源车遇“拦路虎”

  “我的电动车提车已经近40天了,但是至今充电桩一直没能安装到位,没办法给车充电。”北京王姓电动车主的抱怨如今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据北汽新能源汽车的经销商北京全福源汽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全福源)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去年该店销售的100多辆纯电动车中,约有三成的车主无法安装充电桩,大多都是因为小区物业不允许,导致车主不得不寻找其他的充电途径。

  据了解,小区物业公司对于充电桩的入区安装拥有“否决权”。目前,无论是国家相关部委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或是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都未涉及对小区物业公司的责任或义务进行约定。在新能源汽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私人市场普及的当下,如何从制度或政策层面推动配套设施的建设,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关键因素。

  1.充不上电

  “从提车至今已经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是充电桩迟迟安装不了,新车也无法上路。”王先生表示。

  2013年年底,王先生预订了一辆北汽电动车E150。今年1月末,他以近11.18万元的裸车价格从北京全福源处付款并提车,成为当时北京市内为数不多的私人电动车车主之一。

  然而新车到手后,充电桩的安装却遇到了麻烦。在提车前,负责安装北汽电动车充电桩的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三优)的工作人员,曾到王先生所住的回龙观风雅园一区的地下停车场“看桩”(即实地勘察安装布线条件),认为王先生的车位具备充电桩的安装条件,当时小区物业北京天鸿宝地物业管理经营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在场陪同勘察。

  对此,华商三优的相关负责人说:“安装北汽E150EV车型的充电桩条件要求并不苛刻,车主只要有独立的车位,能安装独立的插电盒,具备220伏的电压即可。充电设备是一个可以挂在墙上的装备,占用面积不大。”

  同时,王先生表示,“我的车位紧邻墙柱,因此充电设备正好可以安装在这上面,非常便利。‘看桩’后华商三优表示布线没有问题,但是入户安装还需要征得物业公司同意。”

  此后,北京天鸿宝地物业却迟迟不同意王先生的安装申请。“我们需要与电网公司进行沟通。”天鸿宝地的物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物业公司已经拒绝了几位业主的充电桩安装诉求,原因在于他们的充电桩要求配备380伏的双向电,小区电压不能承受;今年开年收到王先生的充电桩安装申请,要求配备220伏的单向电,目前看来“问题不大”。

  “但是,公司负责人目前不在,所以无法批准。”这位物业人士表示。

下一页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