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再火也火不过“网红”2016年汽车另类盘点【4】

2017年01月13日09:1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火也火不过“网红”2016年汽车另类盘点

  4、自主品牌——2016年集体“暴涨”

  去年,自主品牌表现非常亮眼。首先,他们集体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不少车企都实现销量大幅同比增长,而且势头喜人。由于车企太多数不过来,我们不妨看看总的数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6年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25.12万辆,同比增长20.1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6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64个百分点。

  其中,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413.17万辆、340.14万辆、263.80万辆、156.92万辆和55.73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06%、15.69%、12.17%、7.24%和2.57%。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乘用车销量降幅依然明显,韩系品牌增速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呈较快增长,但增幅仍低于中国品牌。从以上数据便可以知道,自主品牌在去年里一枝独秀,增幅超过了其他所有德系、日系、美法、韩系等,让人羡慕不已。

  这样的好日子何时曾有过?自主品牌抓住机遇,还纷纷朝着高端领域冲击,再一次发动品牌向上的努力。而且盘点一下可以发现,此次自主品牌们可以说早有准备,各个有代表性的自主车企的方向与优势都各不同。如趁着新能源车的风口,比亚迪对新能源车进行了“押宝”,推出了包括轿车“秦”、中型SUV“唐”、紧凑型SUV“宋”、小型SUV“元”等,推出“542战略”(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极速电四驱,百公里油耗2升以内),并计划把新能源的车系做全,无论是SUV、轿车甚至是MPV都将涉及。此外,像吉利博瑞、长安CS75、传祺GS8等,都已经打出了一片天地,更有望突破20万的价格天花板。

  但自主品牌的野心不仅于此。去年,吉利宣布将推出全新品牌“LYNK&CO”,该全新品牌定位于中高端,就连发布地点也选在了海外。差不多同时,长城也宣布将推出全新高端品牌,品牌名称为“WEY”,定位高于哈弗。把自己的姓用来做全新品牌的名称,可以看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是下了大决心。可以说,这也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浪潮。

  点评:自主品牌为何要这么卖力冲高端?或许可以用魏建军的一句话解释一下:“没人规定自主品牌必须做低端车,外资不可能给我们任何机会,因此我们必须向上突破,抢占市场。”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