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再火也火不过“网红”2016年汽车另类盘点【3】

2017年01月13日09:1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火也火不过“网红”2016年汽车另类盘点

  3、骗补者——新能源是一个香饽饽

  如果说,去年一年里,不少车企与创业团队因为新能源车而红得热火朝天或广受关注的话,却有一批车企因为它而受罚,出了一次另类的风头,更震荡了整个汽车行业。可以说,去年是新能源车爆发的一年,也是国家有关部门开启严查骗补的一年。

  早在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现井喷式增长,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3万辆,同比增长34%,而此时,通过空壳公司和其他手段,轻易便套取上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现象,在媒体频频曝光下浮出了水面。终于到了去年1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核查。5月,财政部发布声明: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骗补核查,现场核查已经完成。9月,财政部通报了新能源汽车“骗补”5个典型案例,涉嫌骗取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浮出水面。到了年底12月,又有“骗补”车企收到处罚决定。

  终于,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下称新规),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新规最大的变动就是提高推荐车型目录门槛并动态调整。具体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方面提高财政补贴准入门槛。也就是说,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今后再也不能随随便便就拿一款电动汽车出来“骗补”了。

  点评:有这么好的前景不好好干,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