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人民网汽车>>正文

不满合资品牌?25万拥有进口SUV不是梦

2016年06月12日08:33  来源:爱卡汽车网  手机看新闻

  前言:如果问我买车的时候会选择进口车还是国产车,我想应该会有不少消费者都会跟我一样首先考虑一辆进口车。而现如今国内的SUV车型销量又始终保持一个大热的走势,那么要入手一辆外形赞、空间大、性能好的进口SUV到底有多难呢?今天的文章我们便给您答案。接下来我们在25万元左右的这个价位为大家详细的对比四款进口SUV车型,它们分别是斯巴鲁森林人、三菱欧蓝德、起亚索兰托以及道奇酷威。

  既然是选购一辆进口SUV,那本次我们主要以四个车系中配置相对合适,关注度也比较高的新款车型进行对比。16款森林人共推出三种动力的五款车型,我们挑选了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2.5i豪华导航版;欧蓝德搭载2.4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四驱精英版拥有5座和7座版本,我们挑选了其中的5座版车型;索兰托搭载柴油发动机的7座版车型一直受到广大车友的关注,我们挑选了2.4L GDI 四驱定制版这个车型;酷威新上市的两款车型中也是只有柴油版本的车型拥有四驱系统,因此酷威2.0TD四驱旅行版便当仁不让的进入了我们的对比车型中。

对比车型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斯巴鲁森林人2.5i豪华导航版 26.98
三菱欧蓝德 2.4L四驱精英版 24.98
起亚索兰托 2.4L GDI 四驱定制版 25.26
道奇酷威 2.0TD四驱旅行版 29.99
 

 

  (一)外观对比

  斯巴鲁森林人2.5i豪华导航版

  16款的森林人算是一次小改款,外观方面较老款改动不大,仅在前脸有比较直观的改动。整体保留了原车型硬朗的设计,并对前脸的细节进一步优化提升了整体的力量感。新设计的中网更加的复杂,镀铬饰条让车头看上去非常的立体且更加富有质感。灯组的造型也有一些细节上的变化,与新的进气格栅搭配更加协调。

  森林人外观方面较老款改动不大,仅在前脸有比较直观的改动。

  三菱欧蓝德 2.4L四驱精英版

  16款欧蓝德的设计风格就是让自己看起来大,更大,非常大。虽然跟另外三款车型相比欧蓝德的尺寸并不算大,但是他的设计语言却像是一台全尺寸SUV。扁平化的车身造型加上比老款更大的进气格栅,与复杂的镀铬饰条相配让车头的造型十分大气。车尾的光带造型相比车头的设计就显得比较平淡了。

  欧蓝德扁平化的车身造型加上比老款更大的进气格栅显得十分大气。

  起亚索兰托 2.4L GDI 四驱定制版

  索兰托的换代在外观上的改动就比较大了,除了轴距和车身尺寸涨幅明显,灯组和进气格栅的造型也都有不小的改动。头灯不再保持细长的造型,进气格栅也更加巨大,加上更宽的镀铬饰条让索兰托看上去更加厚重。新款索兰托抹去了不少棱角,使得整体造型较老款更加圆润饱满。

  新款索兰托抹去了不少棱角,使得整体造型较老款更加圆润饱满。

  道奇酷威 2.0TD四驱旅行版

  酷威从登陆中国市场到现在一直保持着美系车粗犷的设计语言,是本次对比的四款车型中尺寸最大的一台。除了车身宽度比索兰托稍窄之外,长度、高度和轴距均比另外三款车领先不少。从外观上看,新款酷威的改动不大,其中属中网的熏黑处理最为显眼。在镀铬装饰大行其道的当下,酷威主动出击,并且从效果来看这个改动对美式风格的体现具有非常大的提升。

  酷威一直保持着美系车粗犷的设计语言,是四款车型中尺寸最大的一台。

  外观方面,森林人和酷威的改动不算大,仅在细节处理上对老款车型做出更新。而索兰托和欧蓝德的变动就比较大了,两款车型一致地把重心放在了打造更大气的外观造型上。而尺寸方面,酷威的表现最为突出,除了宽度稍逊于索兰托之外其余三项有较大的领先优势,轴距更是接近2.9m。索兰托和酷威的车宽接近于1.9m,略宽于其他两款车型。而长度和高度也依然是酷威拔得头筹,长度超过4.9m,高度则达到了1.75m。其他三款车型则比较相近。

  (二)内饰对比

  斯巴鲁森林人2.5i豪华导航版

  内饰方面,新款森林人仅有一些细节处理上的提升。较为粗壮的方向盘配备了多功能按键,仪表盘的体积也很大,直观上感觉很有气势。中控台的按键的布局很规整,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多媒体系统配备了一块与中控台合为一体的8英寸触摸屏,设计也很出众。

  粗壮的方向盘配备了多功能按键,8英寸触摸屏与中控台合为一体。

  三菱欧蓝德2.4L四驱精英版

  欧蓝德内饰以黑色系为主旋律,随处可见的黑色烤漆材质很好地点缀了单一色调的沉闷。中控台的设计偏向驾驶员一侧,不对称的按键也设计得很有意思。方向盘较老款有了很大变化,更好地应用了人体工程学设计,除了握感得到提升之外,外形也变得很时尚。

  欧蓝德内饰的黑色烤漆材质很好的点缀了单一色调的沉闷。

  起亚索兰托2.4L GDI 四驱定制版

  索兰托秉承了韩系车高配置低价格的理念,在内饰的设计和做工方面体现了同价位车型很难达到的高级感。仪表盘上的液晶屏很有性能范儿,行车电脑的显示信息也很全面。中控台类似悬浮式的设计配合上起亚富有诚意的用料,让人产生一种豪华车的错觉。

  索兰托在内饰的设计和做工方面体现了同价位车型很难达到的高级感。

  道奇酷威2.0TD四驱旅行版

  新款酷威的内饰也同样改动不大,纵宽非常大的8英寸多媒体显示屏得以保留,接近正方的造型给人的感觉十分粗犷。双炮筒式的仪表盘辅以红色装饰的点缀看上去极具视觉冲击力。方向盘和中控台则是浓浓的美式风情,非常的简洁和实在。

  新款酷威的内饰也同样改动不大,纵宽非常大的8英寸多媒体显示屏得以保留。

  (三)配置对比

  在配置方面,森林人的整体配置较为丰富,在安全配置以及座椅配置方面都比较突出。并且也是唯一配备了陡坡缓降功能的车型。而索兰托虽然具有中央差速锁锁止功能,在其他几个方面较其他三款车型都有所不足,这种情况本不该出现在一台这个级别的韩系SUV上。另外,酷威还配备了后排独立空调,这在其他几款车上是见不到的。

  

配置差异一览表
车型 斯巴鲁森林人2.5i豪华导航版 三菱欧蓝德 2.4L四驱精英版 起亚索兰托 2.4L GDI四驱定制版 道奇酷威 2.0TD四驱旅行版
厂商指导售价(万元) 26.98 24.98 26.06 29.99
发动机自动启/停 - - -
头部气囊(气帘) 前●/后● 前●/后● 前-/后- 前●/后●
侧气囊 前●/后- 前●/后- 前-/后- 前●/后●
膝部气囊 - -
胎压监测装置 - -
防盗报警器 - - -
上坡辅助 -
陡坡缓降 - - -
全景天窗 - -
电动后备箱 - - -
方向盘加热 - - -
换挡拨片 - -
倒车 视频影像 -
定速巡航 -
无钥匙进入系统 -
无钥匙启动系统 -
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主●/副● 主●/副- 主●/副- 主●/副-
腰部支撑调节 - -
主/副 座椅记忆 主●/副- 主-/副- 主-/副- 主-/副-
座椅加热 前●/后● 前●/后● 前-/后- 前●/后-
GPS导航系统 -
蓝牙/车载电话 -
中控彩色大屏 -
后排液晶屏 - - -
CD支持MP3 -
单碟CD - -
单碟DVD - -
LED大灯 - -
日间行车灯 - - -
弯道辅助照明灯 - - -
随动转向大灯 - - -
大灯清洗装置 - -
车窗防夹手功能 -
防紫外线/隔热玻璃 - -
后排隐私玻璃 -
后视镜自动防炫目 内-/外- 内●/外- 内-/外- 内●/外-
后视镜记忆 - - -
雨量感应雨刷 - -
后排独立空调 - - -
后排出风口 - -
 

 

  (四)空间对比

  在车身尺寸上,酷威以较大的优势领先其他三辆车。在宽度上索兰托也不甘示弱,将近1.9m的车身宽度对空间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而在轴距方面,酷威的优势则更加明显,达到了2.89m,内部空间也是酷威相较其他车型更为有利的一点。

  

车身尺寸
车型 森林人2.5i豪华 导航版 欧蓝德2.4L四驱精英版 索兰托L 2.4L GDI四驱定制版 酷威2.0TD四驱旅行版
车长(mm) 4620 4695 4780 4910
车宽(mm) 1810 1810 1890 1878
车高(mm) 1735 1680 1685 1751
轴距(mm) 2640 2670 2780 2890
 

 

  森林人2.5i豪华导航版

  森林人的尺寸在本次对比的四辆车中虽然算不上大,但是在空间布局的设计上还是很不错的。前后排的座椅比例掌握的恰到好处,头部和腿部空间均有不错的表现。行李厢的容积也不容小觑,日常使用是容积为505L,后排座椅放倒后非常平整,可将行李厢容积提升至1541L。

  森林人的尺寸虽然算不上大,但是在空间布局的设计上还是很不错的。

  欧蓝德2.4L四驱精英版

  16款欧蓝德提供了五座和七座两个版本车型,日系车对空间利用的掌握在欧蓝德身上体现的相当到位。不管是五座车型还是七座车型,乘客都可以找到舒服的坐姿,七座版的第三排座椅虽然看起来比较单薄,但是当第二排座椅调整到合适的位置时,第二三排的乘客都可以获得不错的腿部空间。

  日系车对空间利用的掌握在欧蓝德身上体现的相当到位。

  索兰托L 2.4L GDI四驱定制版

  索兰托的四驱车型同样提供了五座和七座两种选择,老款的大空间被很好的传承了下来,曾经令人佩服的七座空间在现款车型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七座车型的第二三排均配有可调节的头枕,其中第二排还提供了靠背的角度调节,加上后两排平坦的地板,索兰托的七个座位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索兰托提供了五座和七座两种选择,老款的大空间被很好的传承了下来。

  酷威2.0TD四驱旅行版

  四辆车中最大的车身尺寸使酷威的内部空间成为了显著地优势,三排座椅均能实现他们的作用。较高的车身换来了充裕的头部空间,后排的座椅尺寸也没有因为第三排的加入而变小。只不过腿部空间则相比于五座车型少了很多。酷威最大的优势在于第二三排座椅可以全面放倒,并且行李厢十分平整。多种的空间组合让酷威可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四辆车中最大的车身尺寸使酷威的内部空间成为了显著地优势。

  从空间和座椅上来看,森林人是唯一没有7座版车型的一款,因此它的座椅布局还是很简洁实用的。而另外三款车型在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的配置上都是下足了工夫,让空间的利用达到最合适的程度。并且这四款车的行李厢真可谓都是平坦之上释放最大空间。

  (五)动力对比

  我们选取的四款车型中森林人、欧蓝德以及索兰托均搭载了自然吸气的发动机。而酷威的四驱版本则是一台涡轮增压的柴油发动机。从账面数据上来看,因为酷威是唯一搭载柴油发动机的车型,所以他的低转速扭矩力压其他三款车型,而索兰托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38kW(188Ps)/6000rpm,以不小的优势胜出。

  

动力参数对比
车型 斯巴鲁森林人2.5i豪华 导航版 三菱欧蓝德 2.4L四驱精英版 起亚索兰托 2.4L GDI四驱定制版 道奇酷威 2.0TD四驱旅行版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排量(mL) 2498 2360 2359 1956
气缸排列型式 水平对置(H型) 直列(L型) 直列(L型) 直列(L型)
供油方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最大功率 126kW(171Ps) 124kW(169Ps) 138kW(188Ps) 125kW(170Ps)
最大扭矩 235Nm 220Nm 241Nm 350Nm
 

 

  斯巴鲁森林人2.5i豪华导航版

  森林人2.5i豪华导航版搭载的依然是斯巴鲁最引以为傲的2.0升水平对置发动机。这台代号为FB25的发动机可以达到126kW(171Ps)/58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235Nm/4100rpm的最大扭矩。与发动机匹配的CVT变速箱经过斯巴鲁的重新调校,相较于老款车型提升了燃油效率和性能。森林人还提供了另外两款不同的发动机,分别为20i车型上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20XT车型上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

  森林人2.5i豪华导航版搭载的是斯巴鲁的2.0升水平对置发动机。

  与发动机匹配的CVT变速箱经过了斯巴鲁的重新调校。

  三菱欧蓝德 2.4L四驱精英版

  欧蓝德沿用了老款车型的2.4L直列四缸发动机,并且对其进行了升级。16款欧蓝德的发动机输出的最大功率为124kW(169Ps)/6000rpm,最大扭矩为220Nm/4200rpm。与之匹配了一台全新升级的CVT变速箱,让欧蓝德的动力表现令人放心。而另一款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6000rpm,最大扭矩为190Nm/4200rpm,动力表现就显得没那么游刃有余了。

  欧蓝德沿用了老款车型的2.4L直列四缸发动机,并且对其进行了升级。

  与之匹配了一台全新升级的CVT变速箱,让欧蓝德的动力表现令人放心。

  起亚索兰托 2.4L GDI四驱定制版

  索兰托沿用了上一代的2.4L直喷发动机,动力参数也基本保持一致,最大功率达到了138kW(188Ps)/6000rpm,峰值扭矩达到了241Nm/4000rpm。平顺性和经济性是这台发动机的主要诉求,与之匹配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帮助索兰托达到了这样的标准。同时索兰托还提供了搭载一台2.2T柴油发动机的车型,它的最大功率为147kW(200Ps)/3800rpm,最大扭矩则达到440Nm/1750-2750rpm,柴油版车型也依然具有不错的动力和效率。

  索兰托沿用了上一代的2.4L直喷发动机,动力参数也基本保持一致。

  与之匹配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达到了平顺性和经济性的需求。

  道奇酷威 2.0TD四驱旅行版

  酷威的四驱版车型仅提供了这台2.0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作为四台车中唯一采用柴油发动机的车型,自然有着更高的扭矩。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5kW(170Ps)/4000rpm,而最大扭矩高达350Nm/1750rpm。另外一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被放在了两驱旅行版上,动力表现也不错,最大功率为125kW(170Ps)/6000rpm,最大扭矩为220Nm/4500rpm。两车均搭载了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售价也完全相同。

  酷威的四驱版仅提供一台2.0T柴油发动机。(图为2.4L两驱旅行版)

  两车均搭载了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售价也完全相同。

  (六)底盘对比

  在底盘结构方面,四款车均采用了承载式车身加前置四驱的搭配。除森林人采用了标志性的全时四驱之外,另外三款车均采用了适时四驱的配置。其他的差别在于后悬挂类型,同样只有森林人采用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挂,其他三款车均为多连杆式结构。由此可见四款车都能满足大部分家庭在城市用车和偶尔外出的多种路况需求,而舒适性也比较接近。

  

底盘对比
车型 斯巴鲁森林人2.5i豪华导航版 三菱欧蓝德 2.4L四驱精英版 起亚索兰托 2.4L GDI四驱定制版 道奇酷威 2.0TD四驱旅行版
驱动方式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四驱形式 全时四驱 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
中央差速锁结构 多片式离合器 多片式离合器 多片式离合器 -
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机械液压助力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双叉横臂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 独立悬架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车体结构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编辑点评:本文中涉及到的四款车型售价均在30万以内,并且同为搭载了四驱系统的进口SUV,除了酷威2.0TD四驱旅行版之外,索兰托也同样提供柴油车型。四款车各有优缺点,森林人和欧蓝德秉承了日系车对空间的精度把握;索兰托以优质的内饰用料和富有豪华感的设计风格俘获人心;酷威则在一次又一次的进化中把美式的粗犷与现代感结合得越来越好。由此可见,想要花更少的钱去做更好的选择完全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原装进口的中型SUV离我们并不遥远。(张瑞)

 

(责编:唐夷非(实习生)、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