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交警APP可举报八项违法 市民实名举报将有积分奖励

2016年05月27日07:5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王溪)昨天,北京交管部门推出的“北京交警”APP上线试运行,市民可通过手机下载该软件,实现事故e处理、交通违法查询、缴费、交通违法举报、进京证在线办理等业务。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对于使用该软件实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北京市民,交管部门将给予积分奖励。

(相关新闻:“北京交警”APP今上线 手机可办进京证并查/缴罚款)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关于“交通违法举报”的业务模块,目前举报车辆违法行为限于以下8种行为: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禁行时间段占用公交车道行驶、城市快速路上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在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行驶、公交车站附近违法停车,影响公交车正常进出站的行为、非紧急情况下,占用高速路应急车道停车、不按规定方向行驶、遇到堵车排队时,随意加塞插队。

群众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可通过拍照的形式对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举报人需按照系统提示拍摄3张机动车交通违法照片,照片应能清晰反应交通违法车辆号牌号码、交通违法车辆外观及交通违法事实。交管部门接到群众手机上传的举报信息后,会依法进行审核、处理。

举报分为实名举报和匿名举报。交管部门鼓励市民参与实名举报违法行为,会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举报保密制度。在未经举报人允许的情况下,不会公开举报人的姓名、身份、手机号码等个人资料。需要提醒的是,驾驶员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得在驾驶过程中或其他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举报拍照。

关于网上盛传只要手机拍照违章车辆并上传北京交警APP就有奖励一事,交管部门表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奖励方法目前为积分形式。注册APP、缴费和举报分别奖励5分,分享APP奖励2分。其中实名举报有奖励积分,匿名举报则没有奖励。举报每天最多3次,每天积分累积最多15分。举报时需要开启位置定位功能,尽可能清楚拍到周围的标志物。照片信息有效,才能算举报成功,才有获得奖励积分的机会。

举报成功后可以累积积分。至于积分怎么使用,是用于物质还是精神奖励,具体办法将后续发布。

(责编:王溪、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