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车主新车牌照未到手就"被违章"4次 交警:不能换号

2015年12月26日09:25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主新车牌照未到手就"被违章"4次 交警:不能换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对于刚买车的新车主来说,上路时一般都会格外小心,生怕会有违章记录。可最近,湖北襄阳市襄州区有位车主的车牌刚摇号出来,都还没来得及挂,就莫名其妙的违章了。而更可气的是,当地交警还不给他换,而要求他花三百元再过户给别人。

  上个月九号,襄阳市襄州区的尚先生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当天在办理完过户手续之后,尚先生通过车管部门摇到了一个新的车牌号,由于车牌号还没正式发下来,尚先生就挂着临时牌照上路行驶,可车还没开两天,他就发现大事不妙。他说,9号发临牌,10号就查的有违章,并且是在南漳县违章的。

  由于违章记录是通过手机查询的,尚先生不能确定是否准确,于是就近来到襄阳市襄州区交警大队进行询问,一名李警官在查询后表示,尚先生的车牌的确在南漳有一起违章记录。尚先生说,自己觉得奇怪,因为当时自己还没有车牌。

  襄阳市襄州区交警大队李警官表示,尚先生的车牌有可能是被套用了,并且很干脆地帮尚先生消除了违章。可没想到几天后,尚先生发现,这个新车牌又接连出现了四起违章,都在南漳县,有闯红灯的,有逆向行驶的,还有两个是不按机动车道行驶的。

  查询发现,这四起违章都发生在十一月中下旬,如果处罚的话,就要缴纳600块钱的罚款。虽然警方表示,这四起违章都可以消除,但尚先生还是疑惑,自己刚从车管所把号摇出来没几天,怎么车牌就被他人频繁套用违章呢?

  李警官说,自己上报支队后,支队也觉得奇怪。两车都是比亚迪,一个带天窗,一个不带天窗。

  交警表示,套牌车辆除了天窗之外,两辆车的颜色车型都完全一致。而更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经过进一步查询,这个车牌号竟然在2013年就出现过被套用的情况。

  原来,早在尚先生摇到这个车牌之前,上一个车主在使用的时候,也莫名其妙出现了多次违章记录,可能是后来实在不堪忍受,只有把车重新过户,换了一个车牌,而这个被套的车牌号就重新回到了车牌库。

  尚先生随后找到襄阳市高新区车管服务站,询问是否有其他解决办法。襄阳市高新区车管服务站工作人员则表示,有疑问找交警支队申诉,车管服务站只负责上牌,不管套牌。

  至于为什么被套用两年多的车牌,还能通过摇号机摇出来,这名工作人员只是表示,他们的程序经得起考验:“我们这号是经过严格筛查才放出来的。国家控制这么严,怎么可能有人造假呢?”

  在尚先生看来,套牌两年的车还在路上行驶并肆意违章,交警部门却迟迟未能查处,实在令人难以理解。而旧案未结,就把受害牌号又重新放入车牌库,害得他也跟着当冤大头,尚先生觉得车管部门难辞其咎。

  襄阳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洪程龙表示,车主如果发现自己的号牌被套用,能够提供证据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按照《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和《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使用规定》的要求,在核实证据材料之日两个工作日内,撤销使用套牌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信息,并将相应的交通违法信息录入套牌管理系统:“查证属实的应该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及其工作要求规范,对被套牌车辆重新换发动机车牌。”

  此外,套牌行为发生地的襄阳南漳县交警,在接到报案后,也有责任对套牌车辆展开调查,及时制止套牌违法行为并进行严厉处罚。襄阳市襄州区交警大队李警官表示,南漳已经上报车号,进行查缉布控。

  经过记者介入,截止发稿,尚先生的投诉已经得到了交警部门的重视,一方面开始布控查套牌车,另一方面也开始协调换牌事宜。对于事件的相关进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