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盗贼不会开车竟敢偷车 按电话指导把车开废

2015年12月06日08:1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盗贼不会开车竟敢偷车 按电话指导把车开废

    入室盗窃没偷到多少钱,倒是偷了一把车钥匙,没有驾驶证的盗贼靠同伙电话指挥将车开走,手刹一直都没放下,一直用一挡行驶。因为不认识路,沿着三环围着武汉转了一圈,车已冒起了烟,离合器和气缸均严重损坏。昨日,东湖高新公安分局关东派出所披露,2名盗车嫌疑人已全部抓获。

  家中被盗数日,轿车忽然失踪

  10月13日早上,家住南望山西路的刘先生去上班,发现停在邮科院内的起亚轿车不见了,赶紧报警。

  光谷步行街警务站民警查询邮科院的车辆进出管理系统,发现在早上8时许,该车驾驶人正常出示停车收费单据后开出大院。

  刘先生告诉民警,10多天前住处曾失窃,放在桌上的挎包被盗,包里没有多少钱,有一把汽车遥控钥匙。因为还有一把备用钥匙,加上认为盗贼不会去偷车,所以没有及时去换锁。

  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和过街拍系统发现,该车由一名年轻男子驾驶,从珞喻路到九峰上了三环,过了天兴洲长江大桥,到了黄陂的盘龙城。但跟踪到黄陂盘龙城工业园附近,起亚轿车失去了踪迹。而且连续2天没有动静。

  15日下午,关山口过街拍系统上,又出现了这辆起亚轿车,这时车上有2名男子,之前开车的那名男子坐在了副驾驶位上,由另一男子开车。

  分析盗贼行为,循迹锁定疑犯

  通过视频追踪,民警发现该车经常出现在汉口北至常青路,怀疑偷车贼在这片区域有据点,要么住在这一片,要么在这附近打工。

  关东派出所派出多路民警在盘龙城工业园、常青花园附近排查走访,但没有发现失窃轿车踪迹。从10月18日起,城市视频监控和过街拍系统,再也没有拍到那辆失窃的起亚轿车。警方怀疑,盗窃者已经将车牌和车内安装的ETC拆除了。案件的侦破进入瓶颈期。

  案件负责人尹国平警官想到另一个侦破思路:刘先生家被盗是白天,这个行窃者是不是行内常说的“白班子”,习惯白天入室盗窃,于是请黄陂警方协助查找白天盗窃案的线索。

  11月初,黄陂警方提供了一条线索:盘龙城工业园内近期发生10多起白天入室盗窃案,由于线索不多,至今未破案,但在调取周边监控时,曾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并截取其正面照片。

  尹国平收到黄陂警方发过来的视频截屏照片,心中大喜:这不就是过街拍上出现的盗车男吗?

  飞机起飞之前,安检通道落网

  尹国平判断该男子可能是惯犯,说不定有案底。将其照片放入全国犯罪系统库内滚动,通过“入室盗窃”等关键词搜索,找到一条犯罪记录:1992年出生的李某,曾因入室盗窃被洪山警方抓获,2014年底刑满释放。李某还曾因抢劫罪被关进少管所。

  比对李某在犯罪系统中的案底照片与过街拍照片,尹国平确认,李某就是盗车嫌疑人。

  11月23日上午,东新警方根据李某的身份证号查询他的手机、银行卡信息,确认他的行踪。结果,民航售票系统显示,李某买了一张从武汉飞往杭州的机票,此时离飞机起飞还有20分钟。

  关东派出所民警迅速与机场警方联系,机场警方在安检通道上将刚通过安检的李某拦住,带至警务室协助调查。

  民警佯装销赃,钓出盗贼同伙

  面对民警的审讯,惯犯李某一言不发,拒不交代犯罪事实。

  民警掉头从李某的同伙入手。根据李某犯案规律,他的同伙很可能是负责收赃的。民警在李某手机通话记录中发现一个号码,在汽车被盗时间段内,曾长时间通话,此后几天也有多次通话记录,十分可疑。拨通了那个号码,询问:“大哥,收不收手机?”对方显然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非常自然地回答:“收啊!”民警又问:“怎么收?在哪里收?”对方说:“到街道口来,当面收!”

  便衣民警到了街道口后,又与对方联系,询问见面地点。对方回答:“街道口车站旁边,到手机贴膜的摊子找我!”果然,在手机贴膜的摊子前,民警找到男子张某,正是过街拍上的第二个开车男子。

  从没开过汽车,电话指导上路

  李某看到同伙被抓,立马蔫了,交代了偷车过程。

  李某盗窃刘先生的挎包,发现只有少量现金和一把车钥匙。起先没想偷车,毕竟自己不会开。过了上10天,又没钱花了,就给接赃的同伙张某打电话,询问“收不收车?多少钱收?”

  得知一辆起亚轿车可以卖四五万元,李某心动了。家住将军路的他拿着车钥匙来到南望山西路附近,大清早用遥控在附近找车,直到走进邮科院后,遥控钥匙按下去听到一声响,一辆起亚轿车的车灯亮了,赶紧打开车门坐了进去。

  李某从来没有开过车,只好给张某打电话。张某电话指导他点火,找到油门、刹车等操作位置。就这样拿着电话现学现开,将车开出了邮科院。

  没开过车,更不熟悉路,李某一路向前,在九峰附近撞上路边护栏,然后将车开上三环,本想先开到汉口再说,但不知道到哪里下三环,结果沿着三环线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光谷。

  汽车气缸拉了,被4000元贱卖

  张某在约好的华中科大正门前找到开着车的李某时,车正在冒烟。原来,李某围着三环转了一圈,一直都没有松手刹,因为不会换挡,始终用一挡开车。

  张某将车开到恒大华府附近一家修理厂,修车师傅检查后表示:“离合器已经烧了,气缸也拉了,这个车差不多已经废了!”

  张某当即反悔,表示这辆车不收了!李某骑虎难下,只好在网上找了一个二手车买家,以4000元价格转手。

  由于是网上交易,加上有收赃嫌疑,双方都没有留下更多个人信息,民警一时难以确认买主身份,车辆下落还在追查中。目前,偷车嫌疑人李某和同伙张某已被警方以盗窃罪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雨生)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