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京拟研究征收拥堵费 5年后小汽车出行比例降至25%

2015年12月04日12:4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吴晓琴)记者从北京微博微信发布厅(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账号)获悉,北京市正在编订5年缓堵方案,将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5%,小汽车出行比例降至25%。2016年,本市拟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错峰上下班等,为缓解交通拥堵打好基础。

北京将构建一刻钟生活圈:1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步行;3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自行车;5公里半径范围主要采用公共交通。2020年中心城绿色出行方式(轨道交通、地面公交、自行车、步行)比例达到75%。

两地铁线年内售低峰票

今年年底,八通线比较拥堵的车站和昌平线一期5个站将率先尝试低峰票制,通过低票价吸引乘客错峰出行。

明年,北京还将在小客车的调控政策、机动车的限行措施、地区错峰上下班等方面有新的政策出台。

西外大街西延到五环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明年将有4条快速路开工建设或者通车。包括:广渠路二期建成通车;丽泽路开工建设;西外大街延至五环。同时,本市将加快姚家园路和京包路前期调研。

300公里轨道交通在建

轨道交通明年将再次迎来黄金期,在建里程将突破300公里。另外,1000公里的市郊铁路规划将落实,平谷线明年开工。这条线将成为京津冀三地市郊铁路“样板”。规划显示,这条线路全长72公里,其中22公里穿过河北。

与普通地铁相比,平谷线列车最高时速能达到160公里,比普通轨道交通快了1倍多。初步预计,列车跑完平谷线全程,大约需要四五十分钟。

停车管理将立法

目前,本市正在制定《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明年,全市的停车普查将开展。”周正宇说,本市还将对居住区停车进行综合治理,实施更有力度的差别化停车政策,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投资建设。未来,本市一些交通措施都要通过立法来实现。

手机租车开始试点

周正宇透露,网络与交通的切入点是网络购物和分时租赁。“我们最近已经和邮政部门签订了交通和邮政融合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发展网络购物。”周正宇坦言,网络购物可以减少交通出行,一定程度上减少拥堵。

同时,本市将试点手机租车。租车不再需要跑租赁点,通过手机可以在任何地点实现租还车。目前,本市正在配合公车改革,在一些中央机关和市政府机关试点租车服务。

(责编:吴晓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