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国产质量不行?谈谈装配质量吧

2015年12月04日09:06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质量不行?谈谈装配质量吧

  [导读]市场上总是充斥着这样的说法,“你的车是合资的吧,质量比我这个原装进口的差远了!”。那么猹先生就透过表面看本质,谈谈其中的装配质量。

  市场上总是充斥着这样的说法,“你的车是合资的吧,质量比我这个原装进口的差远了!”。“啥?买10万块钱的国产车?不如买个捷达”“奇瑞产的路虎还能叫路虎了吗”“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就再也不是世界最安全的汽车了”等等这些流言蜚语亦或是真实信息充斥在汽车圈里面,很多消费者也不知道这些信息对还是不对,根本无法辨别。有的更是人云亦云,把这些没有验证的消息传播出去,造车更多的人产生疑虑。那么猹先生就先谈其中的一项 装配质量 谈谈到底有没有差距,如果有,差在哪!

  公差设计和工艺设计

  其实单谈装配质量其实意义并不大,我们应该从头讲起,装配质量的源头应该是设计,装配质量决定因素就是公差设计和工艺设计。公差设计和工艺设计又回到老话题设计团队了。很多人以为设计就是设计师画个图,弄个油泥模型这么简单,其实一个优秀的团队需要的不仅是设计总监这么简单。中国也有很厉害的设计总监,花很多钱请一个前大众或者通用的意大利设计师,国内媒体就觉得中国某企业的设计团队很厉害,其实设计团队涉及的人数众多,并且需要经验积累,拿出优秀优秀的设计方案不光是整体设计,细节上的尺寸公差设计,行位公差设计,相关工程方面工艺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外包方设计完成后,主机厂的设计团队对设计方案的审核关系到整个设计方案的装配难度,和后期的缝隙,易用性等等市场感知度高的指标。但是中国主机厂的设计团队大多数都是刚刚起步或者刚刚组建,经验方面和设计实力相比于国外成熟团队相差甚远。所以国内中国品牌厂商相比于国外的厂商还是有差距的。另外由于国内的相关大学教育模式等因素的掺杂,导致在候补力量上也同样缺乏人才的补给,造成整个设计团队始终处于经验积累的初级阶段,只能考进入团队后进行后期的学习,同样造车了时间上的以及成本上的浪费。那么合资厂商呢?纯粹的合资车型由于使用的是一套设计方案或者也是由主公司设计的,所以在公差设计和工艺设计方面并没有差距。

  总结下,国内中国品牌厂商由于设计团队的各种各样的因素,较国外的设计团队还是有差距的。合资厂商在设计上与国外相同或者相仿,本质上没有区别。

  模具质量

  装配质量另一大因素就是所装配的零部件质量。这些零部件大部分都是塑料件,由于塑料件的质量都是模具决定的。国内模具的生产上,大多采用电炉冶炼,钢的纯度差,表面脱碳层深,碳化物级别高,导致模具原材料质量偏低。另外国外的相关模具和国内相比精度高,国外汽车企业都在实施“2mm”工程,而在国内,单一零部件还是能够做到的,几百个零部件装备在一起就没有保障。国外汽车模具精度可达0.02mm,塑料模分模面的精度控制在0.01mm.而国内汽车模具的品牌企业,汽车模具精度控制在0.03~0.05mm左右,塑料模分模面配模精度在0.03mm左右。可见差距还是很大的。这也就觉得了在细节上生产的塑料件精度低,装配精度差。

  生产装配过程

  中国品牌汽车、合资汽车和国外的汽车生产装配流程上都是基本类似的,取决因素主要是生产线上的装配工人和品质检验制度。

  装配工人方面,我国的生产线工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社会招聘,大多数厂商要求初中学历以上就可以,一方面是专业的中专学校、大专院校进行招聘。相比与国外没有专业的技术工人培训体制,整体技能素质较国外的技术工人还是有一定差距。另外很大一部分因素,国内企业并未建立健全的保障工人的职业发展体系,在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优秀的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有很好的职业发展体系,通过评级制度同样能拿到堪比管理岗位的工资,甚至有些经验丰富的老技术工人能拿到高层管理相同的工资。反观中国,汽车企业人员流动巨大,大多数年轻人耐不住寂寞,更多的是看不到希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被繁华世界吸引,便扔下气动扳手、力矩扳手拂袖而去。这样的企业装配的人数不固定自然装配质量难以保证。还有企业由于人员流动频繁,需要新人快速上岗,所以培训还采用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科学的培训方式由于着急干活只能暂时搁置,也是装配质量难以保障的重要因素。

  品质检验制度方面,在制度的建立国内厂商借鉴了国外的先进品质检验制度,无论上下工序互检制度,品质门制度,终检制度还是品质陷阱,停线检验,抽样路检等等,包括品质检验的作业指导书方面都是相比于国外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单这点还是非常给力的。

  写了这么多,那么国产车的装配质量到底差到哪,大吗?其实国产车的装配质量较国外原装进口车还是有些差距的,但是差距其实并不大,有一些差距是由于自身发展的差距无法避免的,但是整体上还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开头说的那些大多数都是谣言,消费者们也不用对国产车,合资车在装配质量上持有太大的看法。总之一句话,买车的时候多看看,买车也是个幸运事,哪个火柴厂也不能保证自己家生产的火柴全能划着呢,是不?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