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明星车内“牵手照”成了反面典型 近七成司机开车打电话

2015年12月03日09:5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车内“牵手照”成了反面典型 近七成司机开车打电话

  12月1日,香港明星郭富城在微博上晒出一张被称为“公布恋情”的照片:图中两只手握在一起,而背景是在一辆车中,窗外建筑则显示出运动中的模糊状态。

  昨天恰逢全国交通安全日,这张照片被公安部门抓个“现行”——上海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引用这张图片特别提醒:“开车时要集中精力,不要做与开车无关的事。”

  并非公安部门“不解风情”。来自公安部的统计显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开车发微信、玩自拍等“分心驾驶”行为正成为影响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

  相对于“路怒症”逐渐被人熟悉,“分心驾驶”却并没有太多驾驶员在意。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定义,“分心驾驶”是指驾驶时注意力指向与正常驾驶不相关的活动,从而导致驾驶操作能力下降的现象,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是驾车时玩手机。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共查处“分心驾驶”违法行为40.3万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1%。另有调查显示,68%的司机有过开车打电话的行为。有实验表明,司机从低头到抬头需要2秒,按照城市道路时速40公里计算,这意味着车辆在驾驶员“盲驶”状态下开出超过20米,非常危险。

  这样可能导致事故的危险行为为何难以禁绝?

  业内人士表示,“分心驾驶”在取证上难度极大。而且相对于其他违法行为,一些驾驶员压根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分心驾驶”行为已经违法。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加大对“路怒症”“分心驾驶”这些常见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逐渐改变不良习惯。还有市民建议可以改进车辆技术,比如驾驶员开车时只能通过蓝牙或无线话筒使用手机。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