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上汽大通蓝青松:建立C2B大数据平台 客户自选配置

王溪

2015年11月23日15:2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你们改名了么?以前不就是上汽大通么?”在11月20日第十三届广州车展媒体日,上汽大通发布的公司更名信息让很多媒体人似乎有些摸不着头脑。与那些公司名称响亮但车型品牌并不为人熟知的车企相反,“上汽大通”一直以其超强的产品力根植于消费者心中。如今,将仅在公司文件和员工名片上出现的“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应该说,上汽大通终于坐上了这辆由自己一手打造的快车。

在“商用车公司”时代,上汽大通的产品主要以宽体轻客V80和MPV G10这两款车型为主。2015年,在细分市场和整体汽车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10月份上汽大通实现整车销量超过28113辆,同比增长83%。其中,海外市场销售3574辆,同比增长188%,出口区域覆盖35个国家和地区。

专访现场

本届广州车展,上汽大通带来了包含电动版、柴油版在内的全新改款G10、2016款V80、新能源车EV80和房车等全阵容产品,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蓝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公司未来的“十三五规划”,信息量实在有点儿大,但是归纳起来大概是以下三条:

1.正式更名。“上汽商用车”更名为“上汽大通”,轻客、MPV、SUV、新能源等产品型谱规划完整,将在未来几年陆续推出。

2.两翼并举。上汽集团募资三四十个亿,形成全系列产品布局,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动力车型。

3.战略转型。“上汽大通”将从一家传统意义上的汽车企业转型为数字化C2B业务的跨界车企。

公司更名是为了更好地拓展乘用车市场;发展新能源也是为了丰富产品品类,在未来市场中占得先机,这都不难理解。然而,C2B是什么业务?将传统的电子商务B2C业务反转为:Customer-to-Business,上汽大通葫芦里卖得到底是什么药?

蓝青松坦言,今后的五年,上汽大通最大的变化,是“以客户为中心”转化为“以客户为驱动”。目前包括车企在内的相关制造企业,都是以客户为中心,是整车企业去整合资源,客户怎么讲,企业就怎么做。而今后大通做的C2B业务,将由客户定义需求,客户在产品研发开发过程中参与做决定,对配置、性能决定、价格都可以决定。

“在智能化制造C2B业务上,上汽集团将募资20亿元。”蓝青松说,上汽大通将通过智能化大规模产品定制,成为客户驱动的全新业态的车企,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更全面的工作和生活的解决方案。“下一个五年,我们的体系实力要重新定义。我们以后就不是单一的供应商,而是智能多元化个性化供应,我们开放设计,找很多供应商来做设计,客户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定义自己的需求。”

2015年年初,上汽集团制定了“新能源+互联网+X”模式的“十三五”战略规化。在智能化方面,上汽大通的C2B项目不仅在上汽集团内部引领乘用车企业和各合资公司,甚至走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前沿。正如蓝青松所言,上汽大通面临的挑战非常大,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