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小交通事故可用手机定责定损

2015年11月20日07: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交通事故可用手机定责定损

  发生小事故,只要司机有一部可上网的智能手机,就可实现在线定责、定损等快速处理。昨日,记者从北京交管局获悉,11月20日“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APP)将正式在全市上线应用。此前,该APP在海淀中关村大队和昌平沙河大队试点,从试点情况来看,轻微交通事故可在5分钟内处理完毕。

  “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下载途径

  1.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www.bjjtgl.gov.cn)、“北京交警”微博、微信;

  2.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网站 Beijing.circ.gov.cn;

  3.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网站 wwww.biabii.org.cn;

  4.手机拨打“122”请警务人员推送下载链接;

  5.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保险部门对外办公窗口扫描二维码。

  交通事故线上定责

  据介绍,“事故e处理”APP处理交通事故分为拍照取证、责任认定和保险理赔三个流程。发生交通事故后,任一方事故当事人根据客户端指引实时拍摄上传现场影像,当事人拍摄后按客户端提示快速挪车,在路边自行认定责任或请求交警远程处警专席指导定责,现场影像作为证据在官方平台保全。

  APP后台由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交警远程处警专席、保险公司理赔专席三部分构成。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保险监管部门实时共享并共同管理。若当事人对交通事故责任经自行协商未达成一致,可以申请交警远程处理,并给出事故定责意见。责任认定后,按照手机客户端提示生成电子协议书,各执一份作为事故处理及保险理赔的依据。如需保险理赔,当事人可通过手机APP自助向保险公司线上报案,保险公司实时受理保险报案并快速理赔。

  “现在河北、天津也在研究这种利用官方手机APP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新模式,这是北京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的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的系列举措之一。”市交管局副局长梅冰松表示。

  5分钟可处理完事故

  据了解,该“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由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推出,适用于本市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或是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够移动的交通事故。但事故任意一方存在无证驾驶、无牌照或涉嫌酒驾等情况必须等警察到现场才可以处理。

  今年5月,“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已经在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和昌平交通支队沙河大队试点。“从11月2日至11月11日的数据来看,中关村区域发生的交通事故一共是169起,用APP推送处理的有103起,通过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的比例差不多达到60%,这个比例和预期还有差距,我们理想的比例应该是80%。”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还表示,通过“事故e处理”处理交通事故,效率得到很大提升,且目前尚未接到有用户反馈使用过程中存在不满意的情况,“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从推送软件开始到全部过程处理完毕,平均用时为25分钟。其中下载软件耗费了大部分时间,如果手机里原已装有该客户端,正常情况下5分钟内即可把事故处理完毕。”(岳亦雷 杨奕)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