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暖风”难抵“寒流” 十月车市回暖 有利好亦有隐忧

2015年11月20日07:2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暖风”难抵“寒流” 十月车市回暖 有利好亦有隐忧

  “暖风”难抵

  十月车市回暖 有利好亦有隐忧

  “寒流”

  乘着政策的暖风,在国务院出台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利好后的头一个完整月份,今年10月份中国车市终于出现明显回暖。但在中国车市今年以来持续增速出现负增长的大背景下,靠政策来吹暖车市并不一定意味着是好事情。从10月份的销量来看,由于整体市场转暖,大部分车企的成绩单都出现环比正增长。在一片涨声之中,仍然有部分车企存在着不少问题,也同时产生着新隐忧。

  透支市场 小排量车利弊参半

  众所周知,今年9月底,国家正式出台了刺激小排量乘用车的政策: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购置税的优惠,并且时间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时间长达近一年半。在此背景下,中国车市从原本一直低迷的状态一下子苏醒过来。根据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乘用车共销售193.69万辆,环比增长高达10.60%,同比增长13.34%。而对比早前,中国车市不仅经历过数月的同比销量负增长;直至今年9月,1-9月份与上年同期相比汽车产量仍略有下降,而销量在开始回暖的情况下才实现基本持平。

  一个很明显的对比是,今年9月,汽车生产189.43万辆,环比增长20.63%,但同比下降5.64%;而接下来10月份同比增长突然高达13.34%。这个爆发式的增长可以说与1.6升及以下的刺激消费政策有很大关系。从公布的数据显示来看,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33.62万辆,比上月增长16.3%,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5.7个百分点,比同期增长17.1%,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3.8个百分点,本月成为今年以来该车型同比增长最快的月份。其中,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9%,比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提高明显。

  此次的购置税政策的出台,被许多媒体解读为救市的信号。有业内人士认为,在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型得到快速增长的同时,除了让处于观望状态的消费者早点出手之外,并不能起到培育市场的作用。如果与过往类似经历相比较,2009年也同样出台过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而且时间比此次更长。也正是当年,中国汽车销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位。但也正是过了2011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后,中国车市慢慢结束了高速增长期,进入缓慢增长阶段。

  点评:消费刺激政策如同一味强烈的“药物”,在得到效果时也会有负面作用。而此次时长1年多的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正有着提前透支小排量乘用车细分领域的负面作用。有业内人士提出,当这个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后,已经提前透支的“窟窿”,又怎么填?

  数据:今年10月,中国乘用车共销售193.69万辆,环比增长高达10.60%,同比增长13.34%

  危机初现 韩系艰难中前行

  数据:今年10月起亚汽车共销售56505辆,较去年同比下降0.9%

  根据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消息,现代起亚汽车10月份在华销量迎来近6个月以来首次增长。其中,现代汽车的表现较好,10月份在中国销售10006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2%。相对成绩较差的是起亚汽车,共销售56505辆,较去年同比下降0.9%,在10月份整体车市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仍没有实现同比正增长。

  在今年车市遇冷以来,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就曾向媒体坦言“有三点没有想到”,其中就表示没想到今年中国车市会这么困难。不过北京现代也是最早应对危机的车企之一,包括今年多个车企陆续实施的官降,北京现代算是最早行动的一批。此外,随着现代途胜、索纳塔等新车型的销量增加,北京现代今年以来的销量呈现出过山车的姿态,仍然有希望完成年度的销量目标。

  但另一个韩系合资车企东风悦达起亚的遭遇就没有这么乐观了。从数据来看,东风悦达起亚1-9月的销售数字为40.1万辆,仅完成了目标的53%,同比下降12.7%。这个成绩即便再加上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的10月份销量,仍然不可能完成年初定下的75万辆年度销量目标。而就算是下调到60万辆的目标,也仍然有不小差距。

  点评:其实东风悦达起亚过去两三年来与现代一起飞速增长,也被誉为一匹“黑马”。但正如东风汽车某位前高层上个月在公开场合所检讨的那样,在之前的高速增长中,出现了许多内部问题却没有得到正视。实际上,东风悦达起亚目前遇到的困难同样也是许多出现销量负增长车企的缩影,在过去市场快速增长时步伐跑得过快,自身的管理与战略却没有跟上。可以说,自主品牌过去在这方面吃的亏更多。

  需求减缓 进口车遭遇“立冬”

  数据:1-9月国内累计进口汽车80.1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3.9%

  国内车市出现了回暖迹象,但进口车方面却报出了坏消息。根据上周日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国内累计进口汽车80.1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3.9%。其中,此前销售火爆的SUV进口量也出现大幅下降,1-9月累计进口50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3.7%。

  进口车市场的遇冷并不是一日之功。资料显示,2012年-2013年,进口车市场就出现库存高的局面,不过市场需求仍然有一定的高度。而今年在市场需求方面并没有出现好转,反而更加恶劣。数据显示,1-9月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销量为67.6万辆,同比下滑22.4%,加上平行进口车的销量,1-9月进口车市场销售上牌87.4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0.8%。也就是说,市场需求也出现了大幅下滑。而由于进口车普遍排量较大,国内对于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的优惠政策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促进作用。因此,预计目前进口车市场整体低迷、库存居高的情况仍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调整。

  点评:进口车业务在随着豪华车不断国产化的情况下,销量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更何况在中国经济增长暂时放缓的大背景下,进口车业务将面临较长的调整期。(黄斯)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