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周五起手机拍照“搞定”交通事故 轻微事故可实现在线处理

2015年11月18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五起手机拍照“搞定”交通事故 轻微事故可实现在线处理

  本周五起,北京市机动车交通事故可实现在线处理。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将于11月20日(即本周五)共同创新推出“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约5分钟内便可完成道路事故处理,开启利用官方手机APP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新模式。据了解,这是北京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的“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的系列举措之一。

  □发布

  轻微事故交警可远程定责

  “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适用于在本市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够移动的交通事故。使用“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分为三个流程:拍照取证、责任认定和保险理赔。

  “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后台由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交通警察远程处警专席、保险公司理赔专席三部分构成。在当事人使用手机对交通事故拍照取证后,交管部门可以随时调取查看,同时交管部门还可以依据当事人的要求远程指导交通事故处理,远程帮助当事人定责。

  市交管局副局长梅冰松介绍说,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可最大限度缩短轻微机动车交通事故占路时间,有效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有效缓解事故致堵。它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系统的复杂工程,可能会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自11月20日起正式上线运行到今年年底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是客户端的宣传推广阶段,也是全市正式上线运行后的磨合阶段。

  通过手机可完成定损理赔

  北京保监局副局长邓世传表示,目前北京90%以上交通事故都是无人伤事故,通过APP的使用,保险公司可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给予保险理赔指导,可以显著提高保险理赔服务和质量,更好地缓解拥堵。邓世传表示,当事人使用手机客户端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拍照取证后事故影像自动传至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实时保全,保险公司可以随时调取查看,实时受理保险报案并快速理赔。

  平安保险北京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款APP实现了定损理赔的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客户的服务体验,“5000元以下的赔偿,只要客户提供了账户,保险公司能即时完成赔付”。

  处理事故最快只需5分钟

  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技术人员模拟了两车的碰撞事故,演示如何使用“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整个事故处理过程大约用时5分钟。

  “事故e处理”前期在中关村交通大队和沙河交通大队管界试点运行。海淀支队中关村大队队长向劲松介绍,今年5月份“事故e处理”的第一个版本设计出来之后,中关村大队一直在进行使用,“现在从运行顺畅度,包括系统稳定性方面都已经比较成熟了”。

  向劲松介绍,他对11月2号到11月11号的事故情况做了一个统计,每天晚高峰从4点到7点的时间段一共有169起的两车事故,用APP处理的达到了103起,“比例已经达到60%左右”。向劲松说,从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每起轻微事故通过APP处理大约用时25分钟左右,“大约20分钟的时间都花费在了下载APP上,建议司机们提前下载安装该APP,安装后每起事故的处理时间能够控制在5分钟之内”。

  □释疑

  1“事故e处理”适用于哪些交通事故?

  “事故e处理”适用于在本市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够移动的交通事故,但此类事故中如存在无证驾驶、无牌照和涉嫌酒驾这三种情况的,当事人须报警后在现场等候交警处理。

  2使用“事故e处理”应该在什么时候挪车?

  拍照取证上传完毕后,此时当事人拍摄的影像已实时上传至后台系统,交管部门和保险公司均能直接阅览。因此,当事人应在取证后迅速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在不影响社会交通的前提下对事故责任进行自行协商。

  3对“事故e处理”定责结果有异议,怎么办?

  通过“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认定事故责任有三种途径:当事人自行协商、交警远程指导或交警直接认定。当事人可以将车辆挪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后自行协商事故责任,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的,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申请交警远程指导定责,对交警远程定责仍不认可的,可以共同前往属地交通大队请求交警认定。

  4未投保或投保外地车险能否用“事故e处理”?

  可以使用。事故发生后,依次按照取证、挪车、自行协商或远程指导定责的步骤操作生成协议书。若全责方无机动车保险或是投保外地车险,双方需共同到属地交通大队,由交通大队依据平台证据出具事故认定书。同等责任或者无责任的,可以采用自赔方式解决。(张思佳 牛颖惠)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