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中央公车改革全面完成 压减车辆超60%

2015年11月17日09:20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公车改革全面完成 压减车辆超60%

  涉及近5万名公务人员的公车改革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近日,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中央和国家机关140个参改部门公车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取消车辆3868辆,压减61.8%,全部规范公开处置,收入上缴国库。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也即将出台。此外,已有29个省区市上报地方车改方案。

  由于用车费用高、使用效率低、浪费惊人等原因,公车改革喊了很多年,却一直难有实质性突破。

  直到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最终确定了公车改革的顶层设计,这也被外界评为“史上最严厉车改”。

  根据上述《意见》和《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要适当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为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介绍,自去年启动公车改革以来,总体进展顺利,节支效果好于预期,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车改节支率达到10.5%,地方已经批复的27个省区市平均节支率在7.78%,都高于7%的预设目标。

  “由于各地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存在很大差异,地方车改相对比较复杂。各地方在中央总体方案指导下,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在认真统计、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周密制定改革方案。”施子海说。

  据施子海介绍,29个省区市已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区市已经得到批复。根据已经批复和27个省区市统计,车改的公务人员涉及772.9万人,改革前公车总数是163.3万辆,取消73.9万辆,压减比例达到45.22%。同时需要安置人员56.9万人。

  业内认为,除了带动私车消费外,公车改革的稳步推进也将刺激汽车租赁市场。此前,有“公车改革第一人”之称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分析,目前全国的公车至少在200万辆以上,其中一般公务车约占90%。

  业内预计,今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车辆需求将达到30万—50万辆,这一规模仅为公务车数量的1/4。租车公司如能争取到车改后产生的刚性公务用车需求,将能获取可观收益。

  实际上,政府机构与租车公司的合作已有先例。去年6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国内公开招标,首次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确定供应商,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提供汽车租赁服务,共有包括首汽集团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33家企业入围。“结合‘互联网+’,由类似神州租车的第三方来承办租车业务将是未来公车租赁的发展方向。”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