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ETC瑕疵让人闹心 车主呼吁尽快补齐ETC短板

韩振、王贤

2015年11月14日08: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ETC瑕疵让人闹心 车主呼吁尽快补齐ETC短板

  新华网重庆11月10日电(记者 韩振、王贤)ETC给高速路不停车缴费通行带来了便利,但一些因粗心导致的ETC欠费车主,却在收费站遭遇了尴尬。由于只能倒车退回现金缴费通道,因此产生违章甚至可能发生事故。车主们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解决ETC服务方面的瑕疵,让高速路出行不再添堵。

  ETC快了,“黑名单”涨了

  ETC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它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使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即能实现便利缴费。但如果不巧上了ETC的“黑名单”,它就变得不那么便利了。

  “国庆节后,我驾车回外地老家,上高速公路的ETC通道时,发现无法通过。经了解才发现自己欠费了,被列入了‘黑名单’,最后用现金才得以通过。”重庆市民林先生说。

  “黑名单”从何而来?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光华表示,《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明确提出,维护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高速公路ETC“黑名单”是基于这一原则而设立,主要目的是防止欠费额度的进一步扩大。进入“黑名单”的车辆,除了不能在本地的ETC车道通行,还不能在全国联网省市的ETC车道通行。

  “严格说来,目前全国ETC‘黑名单’还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和规则。它只是一种技术手段,即把不能继续使用ETC通道的用户予以屏蔽。”向光华说,“用户欠款超出一定额度和日期,都有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全国ETC联网快速推进,ETC用户的急剧增加,被列入“黑名单”的数量也出现明显增长。

  据统计,湖北高速公路ETC“通衢卡”用户数量目前已突破80万户,占走高速公路车辆总数的20%,年内有望突破100万户。而据初步统计,目前被列入“黑名单”的用户约有1万户。

  今年7月底,重庆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后,该市ETC用户呈现快速增长,目前已达62万余户,被列入“黑名单”的已有4万余户。

  不少上榜用户欠费缘由:“忘存钱了”

  “湖北ETC‘黑名单’用户中,很大一部分是扣款时卡上没钱了,或者信用卡超额了,扣款不成功。另外一些用户则因为车辆行车证资料不全或有误,比如ETC上登记的是5座,实际是7座。”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电子收费运营中心主任陈刚说。

  据向光华介绍,重庆被列入ETC“黑名单”的用户,主要情况也是欠费。“ETC用户分预付费和后付费两种,前者须预先存入一定的金额,办理储值卡,卡上金额不足时无法从ETC通行,这种情况就不存在‘黑名单’问题。而后付费是先通行高速公路,再从绑定银行卡上扣取通行费,因信用卡信用额度不足或借记卡余额不足导致无法支付已产生的通行费,这类情况是‘黑名单’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些高速公路收费人员表示,理论上欠费用户包括恶意欠费和无意欠费两种,由于银行垫付金额有限,恶意欠费获利不大,因此大多数为无意欠费。

  不少被列入“黑名单”的用户也表示,很多时候之所以欠费,是忘记去存钱了。

  有用户表示,ETC运营方和银行如果能及时提醒缴费,则欠费的情况会大为降低。记者从重庆ETC运营方、银行及用户签订的协议上看到,由银行负责相关欠费信息的提醒。但一些用户表示,他们没有收到过关于欠费的信息。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省市将正常销户的用户也列入“黑名单”。有高速公路负责人认为,这很容易造成误解,“黑名单”应将这部分用户去除。

  瑕疵闹心,ETC问题应尽快解决

  对于被列入“黑名单”的车主来说,不但走不成快捷通道,还要花费很多精力在消除上,可谓“解堵”不成反“添堵”。

  “我走进ETC车道才发现因欠费被列入‘黑名单’,不得不倒车回来走现金通道,而在收费站倒车既麻烦也危险,特别是碰到很长的排队的时候。即使补交了钱,也不能立即使用。”重庆车主钱先生告诉记者。

  陈刚表示,消除“黑名单”分两种情况,因欠费的,用户只需交足金额就能很快消除。而因车主故意逃费、工作人员操作出错等信息不匹配原因被列入“黑名单”的车辆,就得去银行办理相关资料更正手续,才能再从“黑名单”中清除。

  向光华也表示,因欠费而被列入“黑名单”的用户,在偿还欠款48小时后可恢复ETC通行,因其他原因被列入“黑名单”,可能需到银行或ETC办理点更正信息。

  让ETC一路畅通,是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司机们的共同期盼。重庆市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程德安表示,银行和ETC运营方需增强信息预警服务,及时提醒用户在被列入“黑名单”前补足金额;另一方面,要尽量缩减消除“黑名单”的程序和时间,为消费者提供便利。

  专家表示,今后应在收费站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例如,应在ETC通道提供备选的缴费方式,从而避免出现列入“黑名单”的用户只能倒车去现金通道的尴尬。

  此外有专家建议,车主也需强化规则意识,充分认识到ETC可能带来的诚信度方面的负面影响。

(责编:吴晓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