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东风汽车业绩在动荡中下滑 自主改革未达预期

周开平

2015年11月14日08:19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风汽车业绩在动荡中下滑 自主改革未达预期

  11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挂出消息,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有多种传言,但都无法证实。朱福寿因被内部人员举报,这个我也听说了。”一位接近东风汽车的人士对记者称。

  从去年下半年持续到今年上半年的东风反腐,查处一大批中高管后,外界一度认为反腐告一段落,东风接下来会重整内部秩序。但二号人物朱福寿忽然被查,印证了东风内部人士在东风汽车总经理助理任勇落马后所言:“反腐不会结束,会是常态。”

  东风汽车以及下属合资公司持续一年的反腐工作,对内部组织架构和办事方式震动极大,很多方面都在调整中。东风汽车今年的销量也出现波动,低于预期。

  不过,上述人士称:“大型央企内部的办事方式和风气,都应该彻底改改,即使东风短期内发展受到影响,但长期看更有利于企业发展。反腐的目的是形成一个更好的机制。”

  朱式改革未达预期

  朱福寿被查的原因,外界有一种传言称他的亲戚利用其关系谋利,但这种传言并未被证实。

  不过,中央巡视组在对央企的专项巡视中,曾特别提到要重视“亲缘腐败”,并曾公布了包括东风汽车在内的7家企业领导人员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

  东风汽车的港股上市公司东风集团股份11月4日发布公告称,有关朱福寿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事宜,是朱福寿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公司已暂停朱福寿担任公司 执行董事、总裁的职责。有关职权由执行董事、董事长竺延风代行,由本月2日起生效。公司认为,有关调查事件对公司业务不会产生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朱福寿2011年担任东风汽车总经理,至今东风汽车年销量由127.5万辆上升至380.3万辆,同比增长7.57%,规模仅次于上汽集团。

  在朱福寿上任初期,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已经形成了以神龙汽车为基础,东风日产为规模化主力军的合资体系。2011年前后,东风日产销量突飞猛进,曾提出年销量过百万的目标。

  其后,在朱福寿主政期间,东风进一步扩大了合资阵营。其中最主要的是,谈了8年未能达成合资协议的雷诺品牌,最终和东风建立了合资公司东风雷诺,并计划国产;东风英菲尼迪和商用车合资公司东风沃尔沃也相继建立。

  但事实上,国家政策已经不再重点扶持合资车企的建立,而是希望自主品牌在经过十多年的市场换技术后,能有突破性进展。朱福寿对这一政策信息的认识也非常清楚,自主品牌才是重中之重。

  东风旗下有多个自主品牌,但各自为政,力量分散,整体发展水平不如一些民营车企。朱福寿在上任半年多后的2011年底,发布了乾D300中期事业规划,计划 到2016年,东风公司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乘用 车)100万辆。

  朱福寿提出“大自主、大协同”的概念,要将东风自主品牌发展成为一个最重要的板块。但事实上,大自主路线在初期就遇到了阻力,比如在终端销售市场多品牌共建协同店,后来证明效果并不好,没有推行下去。

  在现实面前,朱福寿认识到整合东风风神、柳汽、郑州日产、东风小康等资源并不容易,在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我们现在不设定形成类似于通用的品牌架构这样的目标,但是我们希望向这个方向去走。”

  尽管东风旗下目前确实形成了风神、风行和风度三个自主品牌,但事实上,这些品牌依旧孤立,并没有形成实际意义上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展。

  为了推进自主品牌实现技术和规模上的突破,今年东风入股法国PSA,希望从PSA身上,通过已经合资的神龙汽车,为自主品牌输入产品、技术和销量规模。

  过去四年,正是自主品牌整体陷入低谷,全面调整的阶段,但东风没有抓住。今年,调整完成后的自主品牌度过最艰难时期,开始反弹。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515.04万辆,同比增长21.2%,销量提升了90.17万辆。

  但东风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状况依然不理想。今年前10个月,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为96.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商用车销量下滑明显。目前的情形看,距离2016年要达到300万辆规模的目标越来越遥远。

  业绩在动荡中下滑

  据东风汽车11月5日发布的业绩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东风汽车公司累计销售汽车298.65万辆,其中销售乘用车261.73万辆,销售商用车36.92万辆。

  东风自主品牌前10个月低速增长,销量为96.5万辆,其中自主乘用车销售60.6万辆,同比增长3.7%;自主商用车销售35.9万辆。

  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较稳定的板块是东风柳汽,前10个月销量达到了22.01万辆。东风汽车的嫡系自主品牌东风乘用车今年的销量目标是12万辆,前10个月的销量只有7.74万辆,完成预定任务艰难。

  旗下合资公司的整体形势也跑输大势。东风日产在四年前已经提出年销量100万辆的目标,但一直没有迈过这道坎,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也只有75.02万辆; 东风合资体系中的新兴力量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状况更是低迷,10月13日朱福寿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面前,就是在东风悦达起亚全新K5上市发布会上,痛陈了该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神龙汽车是最近几年东风合资中的一个增量,也是东风集团战略重点。不过,今年前9个月销量只有50万辆,同比去年前三季度销量51.85万,下滑3.7%,而今年神龙的目标是80万辆,完成任务压力很大。

  东风今年整体发展都不乐观,与反腐触动原有内部机制,必须全面调整有关。“要打破原有规则,重新形成一套新的运作体系,自然需要付出代价,也要一定的时间。”东风旗下合资公司内部人士称。

  这一轮反腐中,东风内部触动很大。除了集团高层总经理助理任勇和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范仲等被查外,还有子公司中多位高管被查,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是东风公司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260人,约谈494人。

  朱福寿是东风汽车被查人员中最高级别干部,也意味着东风反腐进入深水区。业内预测,朱福寿事件可能对东风整体战略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东风度过波动期还需一段时间。

(责编:吴晓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