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人民车评:新能源汽车不限购加重配套设施供应压力

刘墨

2015年11月12日08:5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29日,国务院明确指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随即,深圳市取消了新能源汽车限购,北京市也在今年第五期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中取消了摇号。笔者以为,此举虽然可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但无疑让我国并不完备的充电基础设施和动力电池供应面临更大挑战。

事实上,北京是否彻底取消新能源汽车的限购还没有明确说法。这其中,既有车辆越来越多的压力,也有对充电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顾虑。

截至今年8月,北京市建成各类充电桩5000个左右,同期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累计推广量达到17000多辆。由此可得出,北京市车桩比例高达3.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就目前已经建好的充电桩依旧存在难以通用、故障率高等问题,从而导致新能源车车主充电难。

如果短期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进一步增加,一旦后续保障跟不上,车桩比会继续攀升,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势必会呈现恶化趋势。

新能源汽车不限购,虽然表面上推动了车市的火爆氛围,但也存在更多国际新能源汽车进入国内市场后所带来的竞争问题。

从10月1日起,特斯拉已经正式进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摇号目录,同时获得该资格的还有宝马i3纯电动汽车。 除国家地方补贴外,他们可以享受和其他目录里车型一样的待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能有限,而特斯拉在中国存货尚足,因此本期免摇号政策,特斯拉将成最大受益者。

除此之外,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短缺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表示,动力电池短缺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掣肘之一,需要尽快解决。

目前,我国共有电池厂千余家,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技术要求和性能指标都高于工业用电池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电池,能够成规模生产动力电池的企业只有10家左右。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可峰表示,今年两万辆的目标产能完全可以实现,但如果进一步放大产能,短时间内较难完成,主要是由于电池供应紧张造成的。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张旻昱博士曾表示,解决电池供不应求问题只能增大投入。然而,任何投资从开始到产出成品都有一个周期,短则一年,长则两三年。所以,不可回避的是我国电池供不应求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不限购”固然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笔者以为,现在应该结合发展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的释放、从以人为本的层面进行后续的保障,这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否则,在选购容易消费难的情况下,不仅会让消费者怨声载道,还会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产生不小的牵制力。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