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国产车维修负担不降反升?奔驰GLK配件费够买9辆车

董禹含

2015年11月08日09:4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车维修负担不降反升?奔驰GLK配件费够买9辆车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一辆北京奔驰GLK,如果更换这款车的全部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购买9辆整车。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日前联合发布第四期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研究成果。调查发现,车型零整比畸高的现象虽已有所抑制,但部分品牌仍把“以修养店”作为经营策略,侵害消费者利益。

  两协会对500款车型的配件负担指数进行了变化跟踪和更新计算,对比今年4月,500款车型的配件负担指数整体略有上升,平均值由13.73上升为13.81,其中高于平均值的车型有197款,占比39.4%;低于平均值的车型有303款,占比60.6%。所谓“零整比”,就是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整车销价的比值,通过这个系数可以判断一辆车后期维修成本,是衡量汽车经济性的重要指标之一。

  价格区间上看,15万元以下的车型有280款,配件负担指数平均值为13.6,同比上调0.05;15万-30万元(含)的车型有100款,配件负担指数平均值为12.73,同比上调0.06;30万-50万元(含)的车型有58款,配件负担指数为17.94,同比上调0.19;50万元以上的车型有62款,配件负担指数平均值为12.63,同比上调0.16。从配件价格波动看,500款车型中,上涨车型187款,占比37.4%;下调车型122款,占比24.4%;配件价格没有变化的车型191款,占比38.2%。

  据悉,2014年4月至今,两协会已累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共56款车型的整车零整比系数和500款车型的配件负担指数。业内人士分析,过去3年至5年的时间里,汽车零配件价格上涨速度非常快,但零整比数据推出以后,不少汽车企业在零配件价格上涨方面有所抑制。

  2015年1月至9月,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的销量同比逆势增长46.68%,已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新热点。两协会首次开展国内乘用车市场细分车型的零整比系数研究,依据销量、保有量、熟知度选取了18款SUV车型测算零整比系数。其中,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K级,零整比系数为974.66%,相当于如果更换这款车的全部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购买9辆整车。零整比系数最低的车型为长城哈弗H6,零整比系数为189.5%,零整比系数高低相差5.1倍。

  “国外平均标准是300%,而国内这18款SUV车中三分之二零整比超过平均标准。”中保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