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救援公司拖走两辆事故货车 12万救援费司机难接受

2015年11月02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救援公司拖走两辆事故货车 12万救援费司机难接受

  李先生的京牌大货与冀牌大货相撞后,两车破损不堪

  12万的拖车费让李先生难以接受(3张收费单之一)

  李先生驾驶货车于10月23日在杏石口路与另外一辆货车相撞,后在交警的协调下,从一家救援公司叫了拖车救援。两车共花费了大约12万元,李先生认为收费过高,自己无法承受。10月30日,家住来广营附近的李先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23日晚上自己的遭遇。

  对此,救援公司的相关人员称公司都是明码标价,并且当日作业时间长,动用设备多,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价格。

  事件

  出车祸 救援拖走两辆大货

  10月30日,家住来广营附近的李先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23日晚上自己的遭遇。

  23日夜里,李先生驾驶大货车行至杏石口附近一处十字路口左拐弯时,与一辆直行大货车相撞,现场交警判定李先生全责。

  据李先生称,当时他们想自己找救援公司,但现场交警请示了上级后,叫了一家名叫北京永君顺达拖车救援服务公司的拖车来现场救援。随后他和同伴陪着另一辆货车的受伤司机跟着999到医院进行救治。

  李先生说,两辆货车后来被拉到了柴家坟停车场,但是他们当时不在现场,不知道具体的救援过程。28日,他到北京永君顺达拖车救援服务公司位于方庄桥东的办公地,领取了该公司开具的救援确认单。此时,他才知道整个救援费用高达12万多元人民币。

  李先生不明白为何拖车的费用这样高。“超出了保费太多,我根本无法承担。”李先生说。

  关注

  三张救援确认单 共计128700元

  李先生共收到了3张救援确认单。

  在编号27251的确认单上,北青报记者看到,出车时间为23日晚10点35分,用户车型为一辆“冀”字牌照货车,即被李先生撞的大货车,拖车地点为杏石口路东,拖车终点是柴家坟停车场,救援方式为“拖车”,“收费标准”一栏中包括:出车费1000元,拖车里程8公里;拖车费用400元;其他费用为夜车费100元,合计1500元。该单在备注栏写的是:拉全车汽车件。

  在编号为27255的确认单上,出车时间为当晚11点,用户车号为一辆京字牌大货车,即李先生所驾驶的货车;其救援方式为“拖车”、“吊车”;收费标准一栏上包括:出车费5000元、拖车费800元、困境费2000元、吊车费12000元、钩机6000元、低板3000元、人工1800元、货车6000元。在备注栏,工作人员写道:“此车重车倒货,动用钩机一部,货车一部,人工6人……动用吊车75吨……”

  在编号为27256的确认单上,北青报记者看到,其记录的是救援“冀”字牌货车的收费。与27255确认单不同的是,其吊车费为40000元,货车费为24000元。备注写的是:此车重载侧货,动用钩机一部,货车4部,200吨吊车一台……

  对于确认单上的各项收费项目,李先生说由于自己当时并不在救援现场,所以不清楚救援过程,对于这些人员设备的使用,例如吊车、人工等,他出于自己的经验,并不能认同。

  救援公司

  救援情况复杂 作业时间长

  昨天,北青报记者先是以李先生家属的身份电话咨询了“永君顺达”公司。据接电话的调度人员回忆,当时情况复杂,作业时间长,从晚上10点左右一直作业到早上九、十点钟;同时动用设备多,现场派了很多大型设备,且因为大型设备都是从五环、六环之外调过去的,而按照相关规定,大型设备是禁止在五、六环以内行驶。正是基于以上诸多原因,所以费用才会如此高。

  不过,当记者昨天下午来到该公司并表明身份以后,工作人员只表示公司是明码标价,但相关材料在负责人手里,负责人周末不在公司,只能周一再给回应。

  此外,记者注意到,虽然该公司有官方网站,但是官网上只有救援项目的介绍,却没有列出各救援项目的收费标准。

  交通队

  司机受伤去医院 找最近拖车公司救援

  李先生撞车当天出警的是海淀交通支队黄庄大队的工作人员。对于李先生的困惑,黄庄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车辆属于重载车,车上拉着沙子,由于两辆车相撞导致两名司机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因此,现场交警根据交管局下发的具有拖车资质的公司名录,找到离现场较近的永君救援公司负责把事故车辆拖走,以便及时疏通拥堵交通。

  “如果司机在现场是可以自行联系拖车救援公司的,并不是交管局必须指定哪一家。但是,司机联系也必须要秉承就近原则,因为交警必须要保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解决道路拥堵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黄庄大队方面表示,可以让拖车救援公司出具明细表,如果不是明码标价,交警也可出面协调。

  调查

  各家拖车救援公司收费标准各不相同

  李先生所以无法认同12万多元的救援费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坚信如果是自己找的救援公司,收费就不会这么多。而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同的救援公司,在救援费用的具体价格上以及收费标准上都有所不同。

  当北青报记者以用户身份咨询时,北京华通联合汽车救援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不同的车需要不同的拖车,分为8吨、20吨以下和60吨以下不等车型,在上述情况下,出车费一般需要2000元左右,拖车费按照公里数计算,一公里50元;而吊车费用价格分为1000元、1500元和2500元,最多的为200吨的吊车,价格最少约为2500元;困境费方面,没有专门的标准,需要根据现场情况和难易程度收费,但货车的困境费一般为1000元到4000元左右不等,人工费包含在困境费中计算;同时,如果是晚上12点以后需要服务,在总价格的基础上会加收30%的费用。

  而北京汽车救援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同样的情况,出车费需要1000元,拖车费为每公里30元;吊车费“按照小时收费”,该公司最大的吊车为100吨吊车,费用为2000元/小时;困境费方面,也包含人工费,需要去现场看才能具体核实价格;此外,该公司白天和晚上作业,收费标准一样。

  汽车救援收费有无固定的标准呢?北青报记者查询上述两家救援公司的官网,并没有找到相关的价格介绍。据上述救援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因为情况不一,该行业并没有固定的行业标准,需要根据现场情况和难易程度给出价格,提前无法得知。(孟亚旭)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