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定向增发缩水 长城“新能源+轿车”出师不利

2015年10月27日07:50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定向增发缩水 长城“新能源+轿车”出师不利

  一直“专注”于SUV的长城汽车(601633.SH;02333.HK),近期不断释放出“重启轿车项目”的信号,但用于发展新能源轿车的主要资金,却在募集前就开始遇阻。

  日 前,长城汽车发布“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底价及发行数量的公告”,将本次非公开发行(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也称 为定向增发)A股股票的发行底价和数量都进行调整。自7月11日公开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以来,这已经是长城汽车第三次发布相关调整声 明。

  长城汽车本次定向增发的募集资金总额从168亿元“缩水”至120亿元,又到此次调整发行价和数量,长城汽车能否通过定向增发成功募 资120亿元已是一个未知之数。而且对于目前SUV发展受困、希望通过新能源重推轿车业务的长城汽车而言,此次募资结果无疑将对长城下一步发展带来重大影 响。

  “缩水”背后

  自定向增发方案确定以来,长城汽车几乎为此“操碎了心”。

  早在7月11日所发布的《长 城汽车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本次定向增发的发行价格为不低于每股43.41元,发行数量不超过38700.76万股,总金额不超过168 亿元。尽管这一募资总额被质疑过高,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68亿元的定向融资并不是大跃进,长城汽车要抓住投 资的机遇。我们的策略就是要短时间内在人才方面、项目方面大量投入。”

  然而,8月29日,长城汽车却再度发布公告,发行数量的上限下调至27643.40万股。此举直接导致了计划募集资金的大幅“缩水”,由168亿元降为120亿元。

  对于这项调整,长城汽车给出的理由是“结合近期证券市场变化情况,为满足募集资金需求”,而这一期间的背景则是:长城汽车的股价从40多元跌至20多元。

  在 投资者信心受挫的情况下,即便是120亿元的定向增发也显得不合时宜,长城汽车在近期实施转增股本的方式取悦投资者,为本次定向增发增加实现的概率。曹鹤 认为,长城今年的销量增幅收窄以及资本市场的动荡使得长城股价下滑严重,影响到投资者信心。这也是长城为此次定价增发进行三次调查的真正原因。

  战略调整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和战略升级方向,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试验及生产。”魏建军表示。

  按 照长城汽车于7月11日所发布的《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本次定向增发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五个项目上,分别为新能源汽车 研发项目50.80亿元,年产50万台新能源智能变送器项目40.00亿元,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机控制器项目17.00亿元,年产100万套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项目10.00亿元,智能汽车研发项目50.20亿元,总需168亿元。

  “因为长城汽车过去两年一直都将主要的精 力放在SUV产品上,甚至因此暂停了轿车业务,而这一次募集大量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业务上,可以说是在新的形势下,有了一定的战略转型意向。” 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告诉记者,“不过,单从定向增发这个‘起步’阶段来看,并不是十分顺利。”

  资料显示,上述五个项目的实际计划投资总额为170.61亿元,也就是说,按照原计划,长城汽车在完成定向增发的基础上仅需再拿出2.61亿元左右资金。而在定向增发方案中的募集资金总额“缩水”至120亿元之后,资金缺口可能增至50.61亿元。

  对此,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本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起步遇挫

  按照原本计划,长城汽车要在今年下半年借势发力,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并预计将于2016年推出面向出租车和个人市场的纯电动轿车。此外,长城汽车的大中型SUV也将推出混动及插电式车型,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陆续推出。

  作 为占据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使用计划近80%的项目,新能源战略显然是长城汽车“战略升级”的核心内容,在一定意义上也是长城汽车战略调整的主要构成。但在 长城汽车宣布新能源战略的同时,也表示“将在轿车业务发力,并将接入新能源车规划”,宣布其轿车发力的产品路线是:传统燃料 新能源轿车。

  按照魏建军的说法,聚焦SUV仍是长城汽车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但将全部精力都放在SUV车型上只是一个时期内的战略。在哈弗SUV取得阶段性结果之后,长城汽车完全可以腾出手来发展其他业务。这或许就为长城重新发力轿车业务埋下伏笔。

  由 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SUV市场增幅不断收窄的背景下,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或许已经让长城汽车意识到,轿车依然是汽车市场的主流产品,单纯地依靠 SUV车型,在长远发展中必然后力不足。因此,长城汽车才会选择重启轿车业务,并巧妙地将其与新能源战略相结合,这样一来,其轿车业务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 上借助定向增发的募集资金,同时也能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

  的确,据长城汽车官方数据显示,1~9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58.67万辆, 同比增长15.37%;其中,SUV销量累计为47.90万量,同比增长38.35%;轿车的销量累计为3.29万辆,同比下滑49.22%。由此不难看 出,长城汽车的销量增速放缓,实际上更多的是受轿车产品的拖累。

  “长城汽车如果能够进行全面的战略调整,包括重新重视轿车业务,或许能够 让投资者对其发展前景更有信心。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长城汽车想通过定向增发获得120亿元的募集资金开启战略调整并不容易。首先,当前资本市场的情况势 必会为本次定向增发增加难度;其次,长城汽车的募集资金总额过高,定向增发方案很可能因为无法实行;最后,长城汽车的战略在近两年来数次调整,也会在一定 程度上增加投资者的疑虑。”曹鹤分析称,“这意味着,即使在计划‘缩水’之后,长城汽车也未必能够如愿募集到120亿元的资金,无论其以哪种形式补足资金 缺口,都会影响到接下来的战略调整。”(郑宇)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