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中国品牌纷纷“出海” 提速布局海外研发中心

2015年10月25日08:3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全球研发生态 自主车企提速布局海外研发中心

  近日,吉利控股集团内部人士向环球网汽车频道记者透露,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宣布加大在英国的研发投入,在原有2.5亿英镑投资的基础上增加5千万英镑研发投入,将伦敦出租车在考文垂安斯蒂的新基地打造成吉利在英国的前沿技术研发中心,这使得吉利控股集团对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总投资达到3亿英镑。

  显然,对于吉利控股而言,在英国设立的新研发中心并非“专属”于伦敦出租车公司,而是整个吉利集团全球研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之前在英媒The Telegraph发表署名文章也提到,“中国企业不仅仅在乎收益,他们更关心的是未来资金的分配情况。我们不能只是利用海外的优秀的资产来获得经济效益。中国的企业必须要将资金投入到创新与技术前沿的产品上。”

  除了追加投资在英国设立研发中心外,吉利还在欧洲同沃尔沃一道组建了中欧联合研发中心,主要工作就是联合研发全新的技术平台。据《汽车新闻》欧洲版今年3月11日消息,沃尔沃汽车公司与吉利汽车共同打造的紧凑型车模块化平台(CMA)。 CMA平台未来将衍生出沃尔沃与吉利的多款车型。该平台将成为如S40、V40和XC40类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的基础架构。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坚持正向研发思路的指导下,自主品牌阵营整体纷纷“出海”,整合依托海外研发资源“提速”车型研发。

  在今年8月,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在美国硅谷开设了海外市场的首个研发中心,隶属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初期科研人员20余人,每年研发4-6款车型。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在回答关于设立缘由是表态:“北北汽新能源硅谷研发中心的成立是北汽新能源和中国汽车产业从大变强、积极进入国际市场、融入全球产业格局的良好契机,将有助于实现北汽新能源“全球化”战略目标中“研发阵地的全球化”和“最佳零部件与合作伙伴的全球化”目标,进而为北汽新能源的“市场与服务的全球化”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他还向记者透露,除硅谷研发中心之外,北汽新能源已在欧洲筹备第二家研发中心。

  作为自主品牌阵营的长安汽车,在海外研发中心布局方面更是堪称大手笔。根据长安汽车集团总裁朱华荣的规划,在下一个五年内,长安汽车至少要投入300亿元做研发。而其全球研发中心网络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除了在国内重庆、上海、北京、哈尔滨和江西五地长安汽车设有研发基地外,2003年至今长安汽车已先后在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设立研发中心。(沈楠)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