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专车平台补贴下降 众多专车司机下线转行做出租

2015年10月25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车平台补贴下降 众多专车司机下线转行做出租

   广州近日开出了专车史上针对司机个人处罚金额最高的两张罚单,两名专车司机分别被处以10万元的顶格罚款。南方日报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广州不少兼职专车的私家车主表示,交通部下发的征求意见稿文件严苛程度超过预期,广州市交委又不断加大对专车平台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不少人已萌生“退意”。

  广州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则表示,随着滴滴、优步等专车平台补贴的下降,许多司机发现“月入过万”的好光景已成过去,甚至收入比不上的哥。随着广州交委的严格执法,以及对的哥补贴力度的加大,不少专车司机纷纷下线转行做出租。

  据记者初步统计,广州交通、白云、广骏、丽新等大型出租车公司,最近两个月招聘的司机中就有上千名专车司机,半数以上曾做过的哥。目前广州已出现的哥“回流”现象,预计年底随着交通部新政的正式推出,的哥“回流”浪潮极可能出现。

  从月入6万到月入5千 专车司机欲转行开的士

  崔先生刚做3天专车司机,就因非法营运收到广州交委开出的10万元“顶格罚单”。10月22日,他的同行陈铭得知这个消息,感到非常震惊。“做专车得不偿失了,风险与收益已经不成正比。”陈铭说,他打算做到月底就退出专车行业,重新干回自己的老本行。

  陈铭以前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去年12月他辞职后,花了4000元从租赁公司租了一辆尼桑,顺利加入了滴滴、优步等专车平台。为了打开广州市场,平台对司机的补贴力度很大。“一二月份赚钱最多,每个月有五六万元。”陈铭介绍,当时完全是闭着眼睛“数钱”,一个月赚了以前一年的收入。他开出租车,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想着份子钱,一旦遇上生病或者有事,自己不但没有收入,还要四处求人顶班。

  陈铭的好日子持续了大半年——四五月份平均每月赚了3万多元,6月份赚了2万多元,7月份收入不到2万元,8月份跌到1万元左右。但到了9月份以后,他的收入就很难过万元了。

  陈铭扳着手指计算,优步现在每周要做够90单,才有1280元补贴,相比8月的3500元降了一半以上。滴滴以前做满35单就有400元补贴,司机可以选单。但是现在滴滴每天做满25单才给200元补贴,同时系统强行派单,不管距离远近都必须过去。如果超过20%的拒载率,补贴完全取消。

  陈铭表示,打优步的客人少了很多,而滴滴的要求高了很多,一般他很难完成任务,到手的补贴也大打折扣。同时,滴滴平台还要抽取20%的管理费用。除此之外,他还要支付油钱、保险、租赁费、保养洗车费等。9月他只赚到了5000多元,已差不多跟以前当的哥时的收入持平。进入10月,他的收入又再降低,现在每天只能赚到100多元,收入已不如当的哥。

  陈铭介绍,的哥不用管修车和车险,缴纳的“份子钱”本身就含有社保、医保、养老保险,他向滴滴缴纳了平台管理费以后,什么身份和福利都没有,还有交委查车的巨大风险。车辆出事以后,保险还不会理赔。而且做专车被乘客投诉或者给了低分以后,还会被扣罚。

  出租车公司持续补贴 吸引数百名的哥回流

  10月22日,广州市交通集团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两个月以来,已经有五六百名出租车司机回流公司,不少司机经过体验对比后,还是觉得当的哥好。

  据介绍,该公司从今年春节就开始做的哥的工作,增强对的哥的关怀。但是由于专车高额补贴,确实吸引了一批的哥前往,最多的时候每月有两三百人辞职。但是他们公司一直与这些离职的司机保持联系,及时通报最新政策。从今年7月开始,已经陆续有离职的哥回归公司,每周几十个人。到了8月以后,越来越多的离职的哥选择放弃专车,回到公司开出租,9月、10月就有五六百人。

  记者又先后调查了白云、广骏、丽新等出租车公司,发现各家出租车公司已纷纷给的哥减负。早在两个多月前,他们就根据自身经营和人员招聘状况,对公司内的一线司机每人每月给予600元到1000多元不等的燃油补贴,以此抵消专车、“份子钱”带来的部分压力。

  广州市交委相关人员透露,今年7月,广州出租车行业协会曾内部发文鼓励各企业增加给司机的补贴,此后各公司陆续以加气补贴等名义向司机发送现金或加气卡,额度以每月每车600元居多。这些政策一直在执行,会持续到年底。

  经记者初步统计,广州交通、白云、广骏、丽新等大型出租车公司,最近两个月招聘的司机中,就有上千名专车司机,而半数以上曾经做过的哥。

  广州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滴滴、优步等专车平台补贴的下降,许多司机发现月入过万已成过去,收入甚至已不如的哥。实际上,很多的哥就是被专车平台的高额补贴吸引,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资本也是逐利的,在市场上形成垄断以后,高额补贴肯定难以为继。同时,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面临着很高的法律风险。

  交通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吸引的哥回流,交通集团除了搞好待遇之外,还积极对接官方的如约平台,培训有意愿做网络约租车的司机,待新政出台后,可即时上岗。

  据回流当出租车司机的李标介绍,他今年5月辞职后,在广州一家大型租赁公司租了一辆车跑专车。当时市场火爆,公司老板花费数千万元购买了几百辆新车,并与滴滴等平台签订了协议。但是仅仅过了几个月,随着专车补贴锐减,交委加大打击力度,很多专车司机纷纷退车。李标今年10月初退车时,发现公司停车场摆放了200多辆车。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仍然有一些前的哥坚守专车行业,25岁的小王就是其中一员。小王说自己加入专车时间太晚了,今年5月份才开始,以前每月最多能够赚3万多元,现在每个月只能赚1万元左右。“我一般就在高档小区周边等客,比如天河公园板块,接到的客人非常多。”小王说,他觉得专车属于互联网事物,作为年轻人很愿意尝试,即使赚钱不如出租车,他也愿意继续做,毕竟相对自由一些。但是如果交通运输部正式宣布非法,他也会考虑退出。

  低价高品质不可持续专车价格将合理回归

  政协委员:

  广州市政协委员陈超也关注到近期的哥“回流”的现象,他认为这是市场经济自行调节和运行的结果,资本不可能无限地高额补贴下去。市民多样化出行拥有广阔的市场,但长远来看,专车低价高品质不可持续,价格必然合理回归,继而,市场需求也会随之减少,以前受高额补贴吸引加入专车行列的的哥也面临重新择业的机会。

  陈超表示,本地专车确实为广州市民解决了很多出行问题,在国家专车新政正式出台之前,他建议广州对专车可作为“互联网+交通”给予一定的空间。政府只要加强引导和规范,而不是去主导甚至包办专车平台,市场能够自我进行调节,最后达到市场均衡。

  继续从严打击非法营运

  广州交委:

  广州市交委相关人员表示,这两单10万元的顶格处罚只是针对违法事实,并非针对专车,与司机接入哪家打车软件平台无关。前的哥回流出租车行业也是一个必然,专车平台的补贴并不是常态。广州正在抓紧建设约租车平台,一旦交通运输部的法规正式出台,如约平台将很快推出。广州交委将继续加大对非法运营的打击力度,执法只管违法事实,而不会区分其表现的形式,是否使用了专车平台。

  广州市客管处长苏奎表示,现在专车的发展缺乏一个安定的环节和稳定环境,使其难以可持续发展。专车目前没有制度化的各种解决机制,很多问题发生后只能走司法程序解决,成本太高。专车不是新生事物,它的问题在国外也好,国内也罢,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已经暴露得比较充分了。(成希)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