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9月MPV产销增速放缓 “三个梯队”各有千秋

2015年10月24日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MPV产销增速放缓 “三个梯队”各有千秋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5年9月汽车产销数据。其中,9月 MPV产销16.31万辆和16.13万辆,环比增长35.94%和21.56%,同比下降3.58%和4.09%。1-9月MPV产销146.46万辆 和142.29万辆,同比增长8.38%和8.23%,整体增速趋于放缓。

  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汽车、 长安汽车、北汽股份、上汽通用、金杯汽车、北汽银翔、江淮股份、奇瑞汽车和东风本田。与上月相比,奇瑞销量略降,其他企业呈不同增长,北汽银翔和金杯汽车 增速更为显著。9月,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14.68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91.01%。

  MPV市场呈“三个梯队”

2015年9月MPV销量前10名

  从1-9月MPV车型销量来看,五菱宏光与宝骏730稳坐榜单前两位,而威旺凭借渐起之势进入MPV第一梯队。第一梯队在市场份额及车型销量上领先于其余车型,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凭借五菱宏光和宝骏730的良好表现牢牢占据企业MPV销量榜第一。

  欧诺、菱智、别克GL8位列第二梯队,各个车型月度销量相差较小,其销量排名交替浮动。9月欧诺销量超万,位列第四。而菱智和GL8的销量则与8月持平。

  第三梯队的竞争尤为激烈,其中奇瑞K50以0.4万辆,同比11%的降幅跌出销量榜前十。而金杯750以0.51万的销量强势进入前十。第三梯队与同期相比销量均有所下降。

  整体增速放缓市场份额逐渐放量

  9月,乘用车生产162.07万辆,环比增长20.75%,同比下降6.03%;销售175.12万辆,环比增长23.41%,同比增长 3.26%。1-9月,乘用车产销1460.63万辆和1454.78万辆,同比增长1.49%和2.75%。其中MPV9月产销量环比实现35.94% 和21.56%的增长,“金九”效果显著,但仍低于同期销量。1-9月MPV产销量相比同期实现8.38%和8.23%的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MPV汽车市场还处于一个增长阶段,主要是因为消费升级的需求。当一、二线的消费者在有了第 一辆车,完成代步后,可能需要购买一辆适合家庭使用需求的车型。MPV正好适应这种需求,从中长期来说,MPV市场份额可能是逐渐增长的。”

  9月29日,国务院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 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大部分MPV车型均在优惠政策范围内,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或将进一步刺激消费者的购车欲望。预计MPV市场将会 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