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汽车维修新规推广同质配件 修车不再依赖4S店

2015年10月16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维修新规推广同质配件 修车不再依赖4S店

  4S店修车太贵,街头小店又不放心,高昂的养车成本让车主们牢骚满腹,但多项汽车维修新政的“组合拳”即将打破旧格局。近日,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要求车企明年1月起向维修经营者、消费者及相关经营者公开所销售汽车的维修技术信息,打破汽车维修的技术壁垒。此前,交通运输部还发布《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十项修改意见,明确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维修经营者进行维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指定维修经营者。

  现状

  三包强化4S店“潜规则”

  截至2014年,全国机动车维修业户有46万家,其中汽车4S店有2万家,不足总数的5%。然而,一聊到4S店,不少新车车主都打开了话匣子,抱怨连连。小病大治、只换不修、工时费虚高等问题让有车一族感叹“买车容易养车难”。

  “我的福克斯跑了5万多公里,每次保养都不低于1000元,特别是‘四保’花了1500多元,‘五保’花了2400多元,工时费太贵,真心感觉被敲竹杠了。听朋友介绍,在靠谱的专业维修厂至少省一半。但没办法,车子还在保修期内,我可不敢去外边弄。”车主李先生无奈地说。

  李先生的“不敢”,正是因为许多4S店强制要求车主必须在店内进行常规保养,否则就不承担三包责任。“‘脱离保养’等于‘脱离保修’,各个品牌的4S店基本都如此,这几乎是人人皆知的‘潜规则’。”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4S店的售后服务“规矩”多、价格贵,服务水平却良莠不齐。有消费者反映,在望京一家知名4S店保养后,取车时发现“车内变得很脏,技师用过的东西随手扔在副驾上,车身上也溅了很多污水,让人失望”。类似的抱怨并非个例。

  最初作为先进营销模式引入国内的4S店,在轰轰烈烈风光了几年之后,开始逐渐“变味”,陷入“一流设施、二流销售、三流服务”的尴尬。

  “因为4S店取得了汽车生产企业的授权,而多数社会维修经营者没有合法渠道获取专业维修技术,造成了市场不公平竞争和事实上的技术垄断,在一定程度限制了广大车主的消费选择权,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分析称。

  未来

  汽修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有经销商表示,在汽车维修圈里,被要求公开的汽车维修信息早已不是秘密,“许多大型专业修理厂有多种渠道获得维修技术信息。”不过,在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小弟看来,这次新规出台仍然意义重大。“技术壁垒被打破后,维修经营者获得信息的渠道将变得公开透明,这是一种质的改变,将积极推动整个汽修行业的转型发展,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的市场体系。”

  与此相配套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十项修改意见,则要求推广同质配件,并建立配件追溯机制,这更是打破4S店垄断的关键因素。

  “在欧美市场,尽管说法有所不同,但维修配件大致可分为原厂配件、质量相当的配件、再制造的配件等,各类配件对应不同的维修理赔、保费设置档次。是花1万元的保费去4S店索赔,还是花六千多元去独立维修企业使用同质配件,应让车主自由选择。”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

  杨小弟也认为,4S店的优势就在于零配件的可追溯性和质保期,而当同质配件推广开来并形成规模后,独立维修店也将能提供类似服务,撼动4S店的垄断地位。

  但汽车维修的格局改变需要消费者等待一段时间。“技术信息公开后,维修行业需要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对维修经营者的设备、技术手段都提出了较高要求。”杨小弟提醒,新规还要求经营者须建立汽车维修电子档案,这都是普通的街边维修店难以做到的。基于此,汽车维修行业将面临大规模整合,推动产业规范化、电商化、连锁化。

  电商

  同质配件至少便宜25%

  实际上,互联网企业掘金汽车售后市场,已经让很多出了质保期的消费者选择上门养车的APP,并直接从电商平台购买维修配件。

  “车尾剐蹭,在4S店维修报价3000多元,去独立修车店,800元搞定。这也差得太远了。”一位大众车主深有感触。

  4S店维修保养费用居高不下,除了工时费贵,还在于原厂配件售价过高。数据显示,在18种常见车型里,有10款车型整车配件零整比超过400%。

  而同质配件的推广,会让汽车维修有较大的让利空间。魏同伟分析,同质配件可通过电商销售,直接从生产商到消费者,剔除中间环节后,消费者可以花低于4S店至少25%的价格,买到与原厂配件质量相当甚至更好的零配件。

  目前同质配件的平台与标准仍在紧锣密鼓地建立之中。据了解,9月底在阿里汽配城正品联盟启动会上,博世、壳牌、美孚等12家汽配品牌已宣布与阿里汽车合作,共同启动同质件正品验证平台,对配件追踪溯源。网上购买同质配件后,用户可以选择邮寄到家,再到门店安装,甚至直接提供上门服务。电商的优势,也在吸引消费者改变对4S店的依赖。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