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14岁流浪男孩砸28辆汽车玻璃 睡车内寻找安全感

2015年10月15日08:20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岁流浪男孩砸28辆汽车玻璃 睡车内寻找安全感

  过去的一个月,合肥市南淝河沿岸周边有28辆汽车玻璃被砸。日前,望湖派出所民警经过一周的蹲守,将砸车“黑手”明明(化名)抓获。明明交代,父母离异后,母亲舍弃了他。每当进入车厢,他反倒能忘掉外界纷扰,想起家。睡上一觉,天快亮时离开。民警称,明明作案多起,盗窃财物的价值却不大。考虑到明明是“黑户”又未成年,对他训诫教育后移送合肥市救助管理站遣送原籍。

  南淝河沿岸路边28辆车玻璃被砸

  9月初,合肥市望湖派出所陆续接到一些车主报警,称停放在辖区南淝河边马路上的私家车,玻璃一夜之间被砸碎,车内财物却损失不大。有的车主发现车上还有一股难闻的味道。望湖派出所高度重视,治安警长李警官立刻投入线索梳理中。

  一个月来,李警官发现,该类砸车案件已经发生28起,集中在老周谷堆市场、巢湖南路蓝鼎星河府小区等南淝河沿岸周边,嫌疑人作案时间集中在零点至四点。10月初,民警每天夜间巡逻守候。蹲守一周后,10月12日凌晨2时许,李警官和同事在周谷堆附近巡逻时,突然一阵玻璃碎裂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李警官迅速带领两名巡逻人员循声赶到现场,只见一名少年正拿着作案工具砸车玻璃。

  警方蹲守一星期抓获14岁“黑手”

  “小孩,站住,别跑!”看到民警追来,一名少年撒腿就跑,踉踉跄跄跑到百米外。“我错了,别追了,我不跑了!”两分钟后,少年被民警前后堵住,束手就擒,手里还握着一个小锤子和砖块,衣服上散发着馊臭味。当夜,民警通知了破损车辆的车主,少年被移送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少年没有户口,当了十几年的“黑户”。少年自称叫明明,老家在阜阳市太和县。明明说,他来肥混迹已经半年多,9月以来,他在南淝河老周谷堆市场段、巢湖南路段等区域砸破不少辆私家车的玻璃,盗走车内财物。民警报出统计数据时,明明未否认。

  10岁起混迹街头车内寻找安全感

  令民警诧异的是,明明砸碎车玻璃后,盗窃的财物价值却不大。明明交代,他砸碎车玻璃后,只是零星盗走车内杂物盒里的硬币,够自己一日三餐填饱肚子,有饮料喝,够上网的钱就行了。他介绍,之所以选择这些路段下手,是因为这些路段的公共停车位上,晚上总停放着不少私家车。

  明明交代,从小父母离异,母亲把他带到了10岁就不再管她。他曾在安徽多地流浪,混迹合肥半年多,得罪了一些混社会的人。“到了晚上,我也害怕‘仇人’来找我,我睡过的桥洞、小平房都被他们知道了,我觉得还不如钻进汽车里安全。”明明坦言,他有时砸碎车玻璃,偷走硬币,还是决意冒一把险,在车内睡上一觉再离开。“睡在车厢里,我能忘掉外面的一切,我会想起爸爸妈妈,我希望能回到家。”明明说,一个月来,他“睡”过十余辆不同档次的车,“感觉都不如老家的床舒服”。

  考虑到尚未成年救助站送他回乡

  考虑到明明认错态度好,又尚未成年,派出所民警教育训诫后,将明明送到合肥市救助管理站。

  昨日,记者联系上救助站。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帮明明买好了返乡的车票,会护送他返乡,还帮他联系到了太和县老家的家人。明明通过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知道错了,我现在想回家。”其他的问题,他不想回答。

  昨日下午,14岁的明明踏上返程。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