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进口车市场步入寒冬 进口量降至近五年新低

2015年10月11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口车市场步入寒冬

  过去十多年中,以高档豪华车为主的进口车市场,一直领涨中国车市。但在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进口车市场也一路下滑。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消息,今年8月,我国共进口汽车7.7万辆,同比下滑37.5%,进口量降至近五年新低。

  在进口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进口车库存系数居高不下,已创近年新高。在3、4、7月等多个月份中,进口车库存系数已超过5。通常,库存系数在0.8至1.2为合理范围,1.5为库存警戒线。库存严重导致进口车市场终端优惠幅度持续加大。8月进口车市场价格优惠幅度达到14.2%,单车平均优惠金额达9.5万元,让利幅度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进口量下滑明显一方面因为去年剩余库存消化缓慢,加上今年市场需求不旺,新车型投放对于进口车销售的拉动也十分疲软。以往新车型大约能占到整体进口车增量30%以上,这样的局面如今已不复存在。

  不过,在进口量大幅下降的同时,进口车销量的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中国进口汽车联席会的统计显示,宝马X5、奔驰ML等C级SUV车型销量大幅度提升,直接带动C级车销量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幅达到2%。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跨国车企迫于对手压力,纷纷在华加速国产化进程,这意味着中国车市正在走向成熟,消费者对于国产车型和自主品牌车型的接受度日渐走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逆势突围,共销售418.46万辆,同比增长14.57%,而与上年同期相比,外资品牌市场占有率均有一定程度下降,其中德系品牌降幅最大。(陈雪柠)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