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1.6升及以下车辆购置税明起减半 购车成本降低

2015年09月30日07:37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升及以下车辆购置税明起减半

    相关新闻:

    不超1.6升排量车购置税减半 应纳税额怎么算?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创新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二是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三是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

  昨日,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一位负责人介绍,我国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买车时的开票价除以1.17,再乘以10%(购置税是车价的10%,因为车价含有17%的增值税,因此,计算时先用车价除以1.17算出不含增值税车的价格)。车购税减半后,以一辆10万元的车为例计算,目前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10%,约等于8547元。减免购置税后,意味着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将减半,消费者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5%,约4274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我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全年共销售1314.6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6.73%。业内认为,对于国内汽车消费的个人或家庭来说,1.6L轿车是他们眼中的黄金排量,1.6L车型大多定位于紧凑车,不但车身外观符合家庭的审美情趣,并且空间足够,价格也在可接受的10万元左右。上述税务界人士表示,2009年到2011年期间,我国曾实施过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此次再度实施此政策,将能促进小排量汽车的消费。(曾茜)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