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车友眼中不能容忍四大陋习:堵车按喇叭居首

2015年09月27日08:31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友眼中不能容忍四大陋习:堵车按喇叭居首

  除了尽量选择绿色出行以外,不得不驾车的车主们还可以共同摒弃交通陋习,避免给路况拥堵“火上浇油”。”  张瑾总结道,案例中的小轿车车主和电动三轮车车主很容易争吵起来,那么即使道路通了两个人也走不了,得不偿失。

  北京今起举办“向交通陋习说不”活动

  车友眼中不能容忍的四大陋习

  “北京跑步迈进汽车社会,可我们仿佛并没准确思考过人与车、人与交通、车与交通的文化关系。”曾记录过17本打车日记的“的哥之友”张瑾谈起北京交通问题时,用了这样一句描述。明天,北京将迎来预计交通指数9.2的严重拥堵日,部分路段晚高峰拥堵将持续至21时。我们能为缓堵做些什么?除了尽量选择绿色出行以外,不得不驾车的车主们还可以共同摒弃交通陋习,避免给路况拥堵“火上浇油”。

  今天上午,由市交通委、首都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向交通陋习说不”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据介绍,活动将以整治行车陋习、乘坐公共交通陋习、停车陋习、过马路陋习为专题集中力量开展宣传活动。通过一个时期、多种宣传形式,在全北京范围内营造“向交通陋习说不”、提倡文明出行的氛围,引导交通参与者以文明出行为荣,以交通陋习为耻,共同维护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你最讨厌哪种交通陋习?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名车主,总结出车友们眼中最不能容忍的四大交通陋习。

  交通陋习排名NO.1

  堵车按喇叭

  案例

  “三蹦子”喇叭声为哪般

  昨天中午12点多,在灯市口大街与东单北大街连起的丁字路口处,阵阵刺耳的车鸣不断引来周围行人的怒目;隔着十几米远的便利店员工都把脖子探出来想要看个究竟。

  记者看到“始作俑者”原来是一辆电动三轮车。当时,两条大街路况严重拥堵,所有附近车辆一动不动。一辆被夹在其中的电动三轮车与前方小轿车车距不足10厘米,车主正用连续不断的鸣笛声发泄自己的不满。小轿车的司机听了后,把车窗摇下来喊道:“你按喇叭我就能走了吗?没看前边堵着呢,你按死也过不去啊!”电动“三蹦子”车主也跟着理论了两句,仿佛觉得不接着按很没面子,又接着按下去。

  记者调查发现,连续鸣笛的行为“堪当”车友心中交通陋习之最。冯先生对此就深有体会:“比如你是排队等红灯的第一辆车,红灯刚变成黄灯,还没来得及踩油门呢,后边的车就开始不耐烦地连续鸣笛,好像你就应该在红绿灯变化的那一刹那飞出去一样。”范先生刚开车不久,他对此感触更多的是害怕:“我本来开车就不熟练,一听到后面车不停鸣笛,我就吓得魂飞魄散,不知道怎么惹着人家了,心慌得厉害。”

  点评

  找回鸣笛声表达的本意

  听了这个案例,致力于北京交通研究多年的张瑾也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一次我乘坐一辆大众汽车行驶在德国高速路上,后面忽然开来一辆保时捷。当时载我的那名司机知道车速超不过保时捷,特意礼让。保时捷自然在我们身边超了过去,并短促鸣笛致谢。我的车主也鸣了声笛,表示没关系。”

  张瑾总结道,案例中的小轿车车主和电动三轮车车主很容易争吵起来,那么即使道路通了两个人也走不了,得不偿失。车鸣的本意其实是提示和感谢,比如你没看到前边红灯变绿灯了,我轻轻按下喇叭提示你;你是行人却让我先通过,我按个喇叭、点个头表示感谢。可现在,随着路况越来越堵,人们的情绪越来越烦躁,鸣笛声变了味道,变成了催促,甚至是谩骂;结果呢,长长的、刺耳的声音反而加剧了我们的“路怒症”。“希望车主们都能找回车鸣声表达的本意。”

  交通陋习排名NO.2

  开车玩手机

  案例

  低头几秒钟“车前脸”撞上“车屁股”

  几天前,刘先生在饭桌上给记者讲述了一次惊险的亲身经历。暑假期间,刘先生送朋友一家人去欢乐谷玩,没想到在临近目的地时,因为开车心不在焉而搅乱了大家的好兴致。“正开着车,同事发来个微信,我一看离前边车的车距也不近,就低头看了两眼,等我再抬起头来,前边车来了个急刹,我的车前脸已经贴上了人家的车屁股。”前边的车为什么会急刹车呢?原来是三辆车连续追尾,中间被刘先生追尾的汽车车主也因为看手机而撞上了一辆宝马。“宝马车主听说我俩在玩手机都被气疯了。”

  回想起这些,刘先生说:“以后开车我再也不会看手机,更别提开车回短信、开车照相,我现在在路上看见这样的车主就后怕!”

  点评

  专心开车才能保持合理车速

  “很多人在抱怨交通乱象的同时又随波逐流,放纵自己的交通行为。”张瑾认为,此案例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开车时心不在焉,对于交通安全有百害而无一利。一旦造成安全事故,势必加剧路面拥堵。

  “退一万步说,即使‘开车低头族’们没有因为一心两用而酿成事故,也会降低本来应该有的行驶速度,提升交通拥堵指数。”张瑾告诉记者,有的高速路已经开始悬挂最低限速标志了,这种管理措施应该扩展到更多的路上。也就是说,在车况良好的情况下,不仅不应该超过最高限速,也不能低于最低限速。

  交通陋习排名NO.3

  停车不入位

  案例

  停好了车却下不来

  常去石景山区沃尔玛山姆超市购物的邓女士发现,这个超市前有一片超大面积停车位,可每次她找停车位都要找上十几分钟,原因就是有的车主不自觉地把车停在两个停车位之间,或者偏出停车位一大截,旁边的停车位虽然空着却无法停进车辆。

  邓女士称,因为这种乱停车的行为,她遇到过下不来车的尴尬情况。那次,一辆黑色奥迪车身的3/4在车位里,1/4在外面。她好不容易把车停在奥迪旁边,却发现车门紧挨着奥迪的车门,无奈之下,她只能跳到副驾驶位置上下车。她“奉劝”那些有不良停车习惯的车主:“本来大多数女士停车技术就不好,如果先来的人给后来的人剩下那些需要非凡技术才能停进去的车位,那就别怪我停车时真把您的‘豪车’给蹭了,您能说责任在我吗?”

  点评

  乱停车比排队加塞更恶劣

  “随便乱停车比排队加塞的影响更坏,加塞只是影响后面几个人的时间,而乱停车却很可能造成别人无法停车,甚至无法行走。”张瑾经过多年调查发现,不按规矩停车是许多开车人的陋习。“车位这么紧张,有了车位,更应该珍惜,应该停得合规矩。”

  交通陋习排名NO.4

  并线看心情

  案例

  违章并线把小轿车并成“变形金刚”

  虚线可以变道、实线不得逾越是驾校教授的常识。然而,仍有车主并线时只看心情,不看虚实。近日,刘警官就给记者讲述了他遇到过的一件事故:一辆白色小卡车左侧与一辆蓝色小轿车右侧相撞,小轿车被撞成了“变形金刚”,肚子瘪了一大块。小卡车轧着一条白色的实线,明显看出是违法并线而酿成的事故。

  刘警官告诉记者,这种事故发生后,应负全责的车主常会辩称:“我没看见后面有车”或者“我以为自己离那辆车很远,不会撞上才并线的。”殊不知,这些“我以为”和“没看见”都是必须摒弃的交通陋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变道时要观察好周围情况,确保执行车辆不发生事故。”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受访者称,即使是可以并线的情况下,也有许多车辆并得让人“崩溃”。“有的车五分钟里能并线三四次,简直是闲的。”“有的车在堵车的时候来回并线,看这边车辆走得快就插过来,一会儿那边车辆走得快又插回去,加塞并线,弄得人气不打一处来。”范先生的评论最逗:“有时候我不小心别了人家车一下,人家就要超车,然后别回来,好像别车是一个本领,‘你有我也会’的感觉。”

  点评

  道路是大家的而非个人的

  张瑾认为,这一陋习要从两个方面来说,首先,每个车主都要提高个人文明水平,“路是我们大家的,不是谁一个人的,我们要想到自己开车时的一举一动是不是会影响到别人。”另外,在管理层面,她认为应该提高违法成本,不能纵容违法并线、恶意别车等事件发生。张瑾举了个例子:“为什么现在酒驾少了?因为这是违法行为,而且一经发现就严格处罚。据我所知,有的公司总经理都因为酒驾被关起来过,这种执法力度让酒驾现象越来越少。”

(责编:王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