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8月汽车市场再下滑 “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2015年09月21日10: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汽车市场再下滑 “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身处冰河期的中国车市期待反弹。

  没有希望中的反弹。与上年同期相比,8月汽车产销再次出现“双降”。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月出现这种情况,创造新的纪录。受此影响,前八个月累计产销增幅由正转负,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自2002年中国汽车市场井喷以来,头8个月累计负增长,这是第一次。如果说微增长宣告中国车市从“黄金”进入到“白银”,那么负增长便是中国车市进入“青铜年代”的标志。这并不是玩笑话,现实可能比这还要更加糟糕,跳过“青铜”,直接进入“黑铁”时期。

  “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8月产销双双下滑,对车企和经销商造成的打击,要明显高于今年5~7月份。因为,每年的“金九银十”都发轫于8月,是每年车市由淡转旺的过渡月,有经验的汽车人从8月便能大概估算出全年的汽车产销量,能够判断年终过的是“肥年”还是“瘦年”。比较不幸,8月到店看车人数和成交量,没有达到预期。

  8月份车市不乏亮点。新能源车单月销售1.8万辆,生产2.1万辆,其中纯电动车产销分别完成1.3万辆和1.2万辆。8月,本土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5.90万辆,同比增长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4%,市场份额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SUV共销售23.24万辆,同比增长61.4%,占车型销售总量的51.3%,市场份额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其他派系,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0.62万辆、22.61万辆、18.12万辆、9.62万辆和4.76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59%、15.94%、12.78%、6.78%和3.36%。与上月相比,日系品牌销量有所下降,其他外国品牌呈较快增长。

  轿车前八月累计下滑接近10%

  前八个月,乘用车与去年同比还是正增长。SUV保持高速增长,产销分别增45.4%和44.5%。MPV增速稍有滑落,产销为10.1%和10%。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同比下滑,其中占比最大的轿车产销下降9.3%和8.6%。商用车继续向深渊滑落,前八个月累计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3.5%和12.6%。

  轿车榜单,卡罗拉前十不入,英朗出人意料排名第一;大众是大赢家,拿下六个名额,包括B级车帕萨特和备受质疑的速腾。SUV则是本土品牌的天下,十款中占据七款。宝骏560和传祺GS4是最大赢家,上市没多久,便杀入前十,一个排名第三,一个排名第五。MPV大部分是熟悉的本土微客,五菱宏光、菱智以及小康风光等,合资车型只有别克GL8和奥德赛入围,名列第五和第十。

  关注车型销量榜单好处在于,销量排名靠前的车型,往往拥有更好的可靠性、耐久度以及保值率,买来之后,就算没有惊喜,但也不至于后悔。

  减产或成下半年车市主旋律

  车市负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销量下滑和高库存成为中国车市挥之不去的阴霾。为刺激销量,缓解库存压力,多家厂商已经不断加大促销力度,尤其是大众通用和现代,汽车市场价格战开打已有数月,但目前看来,收效甚微。

  目前来看,三季度车市不会乐观,惨淡的8月车市会连带着影响到9月份,因此整个三季度,中国车市还是继续下滑。现在唯一希望是第四季度能有反弹,车市在连跌数月之后,能释放出足够的能量?不过,即使最乐观分析,亦不得不承认,第四季度就算同比正增长,也难以让车企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理性的车企已经开始以更加谨慎的态度去看待车市,或公开或不公开地降低产销目标。今年产销目标是1月份时制定,不可避免受到当时产销形势影响而偏于乐观。从二季度车市连续下滑后,此前目标过高的厂家下调成为必然趋势。(周伟力)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