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全面完成 压缩62%车辆

2015年09月17日08:4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吴晓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中央国家机关140个参与公车改革单位已经全面完成车改,取消车辆3868辆,占总数的62%,而且都已经规范处置,收入已经上交国库。

连维良表示,去年公车改革方案出台以来,进度符合预期,节支效果好于预期。中央国家机关140个参改单位,截至目前公车改革已经全面完成。涉及的参改人员接近5万人,安置司勤人员两千多人。

地方公车改革情况复杂 目前已批复16家

连维良说,地方在上报改革公车方案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具体的困难和问题。地方的情况比较复杂,公车改革之后公务出行更多要靠公共交通来保障,但是对地方来说,特别是基层,尤其是边远地区,公共交通的保障条件比较差,有些地方甚至没有公共交通条件。在这样的条件下推进车改,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实现公车保障形式的转换,同时又要服从于发展,服务于工作。

今年上半年车改领导小组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调研,最后对一些突出的问题,特别是执法执勤车的问题,基层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到一线处理实际用车保障问题,找到了大家认为可行的解决方案。地方公车改革的一些突出问题都有了比较好的解决办法,因此今后一个时期地方公车改革会加快。

截至目前,各个省区市都已经制定了公车改革方案,有些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一些边远的地区、一些交通条件比较差的地方,也强调不追求进度,从实际出发。已经上报到国家层面的有20家,目前已经批复了16家。所以在年底之前,基本可以完成对地方公车改革方案的审批工作。

节支率好于预期 中央国家机关初步测算节支率10.5%

这次公车改革的目标就是公车改革后比公车改革前财政为公车保障的支出要减少,节支率则是衡量公车改革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当前测算的基础上明确节支率是不低于7%,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中央国家机关初步测算节支率是10.5%,

目前已经审批的16个省区市的平均节支率是7.88%,其中省级的节支率更高一些,大致是11%左右,节支效果好于预期。最后,连维良表示,公车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处理好改革与服务发展和保障工作之间的关系,在某些特殊的方面,有些具体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认真加以解决。

(责编:吴晓琴、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