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泰达论坛闭门峰会大佬们说了啥

施芸芸

2015年09月13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达论坛闭门峰会大佬们说了啥

  9月11日~13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受到的关注不同以往,这是因为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以及“十三五”规划编制之年。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将受到深远影响,必须妥善应对和主动适应。在本届论坛上,与会嘉宾要探讨的正是以上热点话题。

  9月11日下午,泰达国际论坛正式拉开帷幕,第一场会议,是以“经济新常态下的汽车产业发展”为主题的领袖峰会,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行业媒体等方面的专家参与了此次闭门峰会。汽车及相关领域的大佬们在这次“秘密会议”上都聊了些什么?

  NO.1分析新常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

  我国汽车业将呈现三种新常态

  我的观点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经济发展的结构和经济发展的动力都正在发生变化。因此,我认为,我国汽车业将呈现出三种新常态:汽车增速从高速转为中低速、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由投资拉动向创新、服务业发展的方向转变。

  为此,我建议,汽车行业需要进一步改革管理方式,从行政化管理转向法制化管理;汽车企业需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我们需要改变过去以投资扩能为主的粗放方式,向提升产品质量、效率和节能环保水平转变;最后,构建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汽车金融体系,这是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

  汽车业仍是国家先导型产业

  目前,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受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挑战,但与此同时,技术创新出现新模式,这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尽管如此,我国汽车工业仍然承担着国家先导型产业的任务,并且有义务继续担当下去。基于以上情况,我们提出,汽车工业面临新的两大战略任务:第一,承担社会经济技术创新平台升级的任务;第二,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

  NO.2我们怎么办?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李钢

  达不到行业门槛的企业坚决“扔出去”

  为了适应新常态,汽车行业需要建立三方面的健康生态体系。第一,汽车管理生态。汽车产业政策应该在行业发展初期起作用,而目前汽车行业需要推行法制化管理而非行政化管理。我并不赞同取消行业门槛,我认为法制化管理就是需要制定门槛,政府监管从事前转为事中,一旦有企业达不到行业门槛就坚决“扔出去”。

  第二,行业创新生态。我们不能再按照别人走过的路来进行技术升级,我们需要学会走自己没有走过的路。

  第三,消费生态。目前汽车消费者承担了较高的纳税额,这不利于健康汽车消费生态的建立。

  NO.3企业有话说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

  请专家给企业支支招

  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但新常态到底维持多久?经济下行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有何影响?汽车企业下一步的策略该如何制定?由于很多信息尚未明朗,因此我们参与此次会议,希望能通过聆听专家的讲解为车企的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

  建议适当给汽车业降税、“松绑”

  目前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经销商也面临大面积亏损甚至破产的现状。为了实现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我建议适当降低汽车行业的税率,给车企和经销商松松绑,解一下紧箍咒。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

  大排量节能进口车也应得到补贴

  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但在我看来,应该更多地将口号转为行动。例如,我国进口汽车的关税额仍然按照排量来划分,为什么不能按照节能水平来划分呢?目前很多大排量的汽车产品已经能达到较高的节能水平,我认为这些车应该得到补贴。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