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东风日产涉垄断被罚1.2亿 回应称诚恳接受

李业超

2015年09月13日11: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风日产涉垄断被罚1.2亿 回应称诚恳接受

  国内汽车领域反垄断开出今年来第二大罚单。昨天,记者从广东省发改委了解到,近日该部门对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汽车垄断案作出行政处罚,对东风日产罚款1.233亿元,对广州地区17家东风日产经销商罚款1912万元。

  广东省发改委从去年8月开始对东风日产进行反垄断调查。现已查实,东风日产在2012-2014年间,通过对经销商下发商务规定、价格管理办法、考核制度等方式,严格限定广东省内经销商整车销售的网上、电话和营业厅报价以及最终成交价,并于2013年对违反价格管控措施的广州经销商进行处罚。东风日产与其广东省内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固定汽车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的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除此之外,在此期间,广东区域经销商在东风日产广州地区协力会的组织下,多次召开会议,达成并实施了固定相关车型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的规定。

  广东省发改委决定对东风日产处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3%的罚款,计1.233亿元。另对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经销商处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2%-4%的罚款,计1912万元。

  对此,东风日产表示将诚恳接受相关处罚,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相关

  商务部:中国反垄断一视同仁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昨天说,中国反垄断法执法机构严格依法办案,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等中方反垄断执法机构昨天与美国工商界代表就反垄断执法问题举行对话会。张向晨在对话会上说,目前已查处的垄断案件,涉及的大多数是中方企业,不存在专门针对外资和境外企业的选择性执法问题。

  据介绍,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至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共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1143件,其中无条件批准1117件,禁止2件,附条件批准24件。国家工商总局和省级工商机关共立案查处涉嫌垄断行为案件54件,包括涉嫌垄断协议案件31件,涉嫌滥用市场支配案件23件,目前已结案23件。发展改革委及地方价格主管部门调查并已作出执法决定的反垄断案件55件,包括发展改革委查处案件16件,地方价格主管部门查处案件39件。

  ■链接

  车企因垄断受罚案例

  2015年4月23日 江苏省物价局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

  2014年9月11日 湖北省物价局对一汽-大众罚款2.4858亿元,对8家奥迪经销商罚款2996万元。

  2014年9月11日 上海市物价局对克莱斯勒罚款3168.20万元,对3家经销商罚款214.21万元。(记者李业超)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