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朱华荣:中国品牌抵御风险能力不足 应走协同发展之路

2015年09月13日09:2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天津9月13日电(吴晓琴)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行。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品牌结构不均衡竞争偏弱,抵御风险能力不足,倡议中国品牌走协同发展之路。

朱华荣在会上列举了一串数字,每年国际一流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600亿、800亿,而长安一年投入的研发费用是50亿,即便再高也就是80亿,如果80亿做一个项目的话,长安就只能拿这些资金去做一个项目,这种竞争的差距是存在的。而目前在国际上,大品牌都在争取强强联合,在研发、产品等一系列领域不断加强合作。所以,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更应加强在中长期的以先进技术研究、共同开发、平台利用、智能化轻量化定制等方面的合作。

市场方面,朱华荣认为还是有强劲的增长力,刚性需求仍然存在。1-7月的上牌数大概有23%的中国自主品牌同比增长,但是23%里面,增长主要车型和领域在十分低端的MPV、低端的SUV,而真正的中高级车领域里面在不断的下降,所以增长是可喜的,但是忧的地方在于其实是不赚钱的部分在增长。

此外,朱华荣还表示目前汽车行业结构不均衡,竞争偏弱。据工商联统计,大概全国上半年90%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每年六、七、八月份,中国品牌在这个时段占有率迅速下降,说明一旦竞争趋于严峻的时候,中国品牌的竞争力弱就被暴露出来。

从A0级到MPV、SUV,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价差问题也一直存在。以A0级为例,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价差达57%,所以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品牌抵御风险能力不足,另外单车规模等等都是有很大差距的。

朱华荣表示,中国品牌在传统微车、低端的MPV甚至SUV领域已经非常严峻,同比车型出现了30%的下滑,大量产能出现了恶性竞争。从单一车型上看,中国品牌一般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如果把全球市场拉开来看,中国品牌和国际一流的品牌单一车型的销量差距是十倍以上。

最后朱华荣说,长安品牌十年之内不可能追上合资品牌,因为品牌积累需要长时间,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从韩国日本这些品牌可以看到成长规律,他强调,尽管也许产品已经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是要认知是有一个过程。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