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什么样的车型更安全?

2015年09月07日08:45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样的车型更安全?

  关于判断一部车安全等级的法门,江湖上门派林立,各有奇招。敲钢板、关车门、上斜坡、看钢梁,一个个颇有专家风范,但说起来依然是扯淡。

  一个人面带神秘的微笑,右手中指微曲,他也许会使出一招江湖上失传已久的弹指神通,也许,他的指力会落在汽车的引擎盖上,凭借中指关节接受的力回馈,以及传递到耳膜的声波,体察这是否是一部靠得住的车子。

  关于判断一部车安全等级的法门,江湖上门派林立,各有奇招。敲钢板、关车门、上斜坡、看钢梁,一个个颇有专家风范,但说起来依然是扯淡。

  一个车型安全水平如何,目前最有说服力的还是各家测试机构的评级。这位说了,这些碰撞测试没办法全面模拟现实中的车祸,所以测试结果也不完善——确实如此,但得分高的车总归比得分低的车安全性高,这是一定的。如果你非常想看汽车在现实中的安全表现,也不是没有相关调研,美国的IIHS(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关于车祸死亡率的分析报告就很有参考价值。

  美国的IIHS在汽车安全方面大名鼎鼎,这是一家非营利性组织,由美国各保险公司出钱养活,干的活儿主要有两大类:一个是搞碰撞测试,一个就是搞汽车安全方面的调查研究。IIHS的可信度比较高,不光因为它是非营利性的,更是因为它是由保险公司供养的。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你得帮着保险公司搞明白车辆的安全水平,好让保险公司能赚到钱——安全性差的车就提高费率,否则老是赔车损和车上人员的损伤,搞不好生意就赔了。

  IIHS不但搞汽车的碰撞测试,还研究现实中的车祸案例。每隔三、四年,这家机构就发布一个车型车祸死亡率的报告,公布各车型的车祸死亡率。具体研究办法大约如此:IIHS以百万辆注册车辆为基数进行计算,得到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员的死亡数量。如果某车没有达到百万销量,IIHS将会按照比例推算——之所以只研究驾驶员的死亡率,是因为IISH搞不到车上人员死亡的准确数据(从这点来说,IISH还是实事求是的,不会像某些机构那样连车祸死亡数字都瞎编)。

  今年初,IIHS发布了最新车型车祸死亡率报告(基于2011款车型在2012年度车祸中的表现),从这里边,我看到了关于车型安全的三个基本事实:

  第一个基本事实:大车比小车安全。

  从IIHS的统计看,车祸死亡率基本上是随着车型的增大而下降。比如说,每百万台注册车辆中,小型车(mini)车祸司机死亡人数为115人,紧凑型车(small)为51人,中级车(midsize)为29人,中大型车(large)为34人,大型车(very large)为24人。

  IIHS还发布了一个死亡率最高车型统计表,在这个表单上露面的就以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居多。

  其实,IIHS还搞过“小车撞大车”的碰撞测试,比如“飞度撞雅阁”、“Smart撞C级奔驰”之类,其它机构和厂商也搞过类似的测试。事实证明,“身大力不亏”的道理在汽车圈儿也是通行的,我看过几个视频,smart跟奔驰C级对撞时会连转几个圈,跟S级对撞时直接就会打几个滚儿。小车撞大车,不但看上去很狼狈,车身变形明显也比大车严重很多。

  小车跟大车的安全性不是一个重量级,即使同为“五星安全”,“五星”的含金量也大有不同。小车的“五星安全”,只能说是在同级车中安全性比较高,跟高级别的车比起来,还是会很吃亏。

  第二个基本事实:新车型比老车型安全

  根据IIHS的统计,2012年内,驾驶2011款车型的年平均百万驾车人死亡为28人,相比之下,2009年内驾驶2008款车型的这一数据为48人。

  这个结果跟IIHS的碰撞测试结果比较同步,汽车碰撞测试的成绩不断提高,现实中新车型车祸中的死亡率也在下降。

  IIHS分析说,车祸死亡率的下降,跟汽车设计的改进直接相关。这些年,针对各种碰撞测试,汽车厂商不断优化车身结构,不断加装ESP之类的新型安全装备,新款车的安全水平确有提高——虽然碰撞测试被一些人讥讽为“应试”,但这种测试对于汽车安全的进步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刺激。

  我们在选车时,尽可能选新款的车型;在选新款车时,还要注意识别那些老平台上包装出来的“新款车”,这种车长得模样比较新,但车身结构还是老样子,安全性肯定比不上真正的新款车。

  第三个基本事实:SUV已成最安全车种之一。

  IIHS统计出了死亡率最低的19款车型,其中有14款是SUV,这已经很说明问题了。

  SUV挣脱安全性差的恶名,说起来颇有戏剧性。在美国,SUV的安全性曾经广受质疑,在2003年,美国一名官方专家出面警告说,SUV重心高,突然制动或转向时,发生翻车的概率远高于普通轿车,其乘客在翻车事故中死亡的概率是普通轿车的三倍。

  让SUV在安全性方面实现华丽转身的灵丹妙药是:ESP。自从这玩意儿上身之后,SUV的翻车率大为下降,原来车身高、自重大导致爱翻车,现在摇身一变,缺点成为安全方面的优点——自重大,在对撞时就占便宜;车身高,对撞时驾驶舱就不容易变形。

  说完IIHS的事儿,突然想起国内某媒体也搞过一个统计。时在2011年,北京一家媒体发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记者调取2005年以来本市(北京)发生的2000件交通肇事案统计分析,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事故中,车内人员丧生者以德系车居多;致车外人死亡的肇事车辆中,德系车比日系车多5倍,居所有车系之首。”

  不知道这个统计靠不靠谱,IISH车辆研究中心主管David Zuby在接受中国某媒体采访时有过如下评论,可供参考:“单纯的以汽车品牌和汽车产地来衡量某款车型安全与否是不科学的,并不可以简单的说美系的或者日系的更安全。因为车辆安全性是一个综合性的表现,并且各个品牌在安全性上的表现也一直在持续进化,IIHS的测试数据没有证明出,不同品牌之间车辆安全性有明确的差异。”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