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MPV打眼成都车展 或将助力中国品牌车企驶上快车道

曹淼

2015年09月07日07:22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成都车展,以旅行轿车逐渐演变而来的MPV成为车展新亮点。北汽幻速H3、东风风行S500、唯雅诺Viano等新MPV车型相继亮相,给正在下滑的中国车市涂上了一抹亮色。

    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2015年1-7月份,我国MPV共售出112.89万辆,同比增长12.81%。在轿车、MPV、SUV和交叉型乘用车这四大乘用车车型中,MPV的增速位居第二,仅次于SUV。

2015年1-7月乘用车分车型销量(数据来源:中汽协)

    在中汽协月度会议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明确表示:中国品牌MPV是真正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车型,其增长态势一定会继续保持。董扬甚至建议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建厂的过程中,选择在当地投放中国式MPV。

    国家政策的利好间接助推了MPV市场的发展。在“创业潮”的推动下,大批的中小企业主开始生成。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将自己的用车定位在功能多、空间大的MPV车型上。另外,随着我国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一部分人的家庭结构逐渐发生变化,MPV类多功能车成为全新的汽车家庭式消费。这种家庭式消费的增多,大大扩大了MPV进入用车市场。

    在MPV的逆势增长态势下,MPV的生产主力军中国品牌车企对于市场的判断更加冷静。成都车展现场,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龚兵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基于中国消费者的用车成本、中国路况和停车位紧张的情况,MPV的增长会保持上升并逐步趋于稳定。MPV市场上,“中国品牌一枝独秀”的局面对于长安来讲既是优点,也是风险。企业的发展不能过于依赖MPV单一车型,应多条腿走路。

    对于MPV车型的优点,汽车工业资深专家陈光祖认为:MPV是一种多动能的乘用车。作为家庭用车时,MPV可以满足老少三代一家出行的需求;在公务用车方面,MPV可以通过调整车位,满足乘车者在车内进行小型会议或办公的需求。MPV的最大特点是:如果将车内部底层平面拉平,便可进行多样化布置;把车高度设高,轴距拉长,可以形成非常广阔的内部运作空间 。

    对于当前汽车界人士对发展紧凑型SUV和MPV有不同的看法,陈光祖认为:从市场长期发展和市场引导策略上分析,当前是发掘紧凑型MPV蓝海市场的一个大好时机。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