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汽车产业多头管理 专家称亟需打破“九龙治水”

——《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15年09月01日09:3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王溪)8月3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5汽车蓝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针对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存在多头管理现象严重的问题,与会专家提出,应尽快建立负面清单,打破汽车行业长久以来形成的“九龙戏水”现状。

蓝皮书是自2008年以来,三方连续八年联合推出中国汽车产业年度报告。与以往不同的是,2015汽车蓝皮书关注得不再是“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发展”等行业热点话题,而是聚焦“新形势下中国汽车产业管理体制改革”,目标直指我国汽车产业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深入分析、研究了新形势下我国汽车产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与战略措施,蓝皮书提出:汽车产业管理体制改革不仅要符合我国经济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还要符合国际汽车产业管理体制演变的规律;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导向。同时,2015汽车蓝皮书也对我国汽车产业政府管理效能进行了研究与分析。

多位专家共同发布《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十分严重,据不完全统计,直接管理汽车行业的部门有9个,如果加上具有间接管辖权的,则多达13个,这种畸形的现象被业界戏称为“九龙戏水”、“十三龙戏珠”。

以异地建厂为例,除了要取得土地、规划、安监等管理部门对于厂房本身的审批,汽车企业还要花高价买下一个壳资源,即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这些有资质的企业大多濒临倒闭,或早已不在参与生产,只因抱着“汽车生产资质”这个空壳,就能卖得盆满钵满。而投资建厂的企业则要多花几亿,只为得到这个资格。此外,现在很多人都在讲产能过剩的问题。一方面,汽车企业确实要保持足够的产能来应对未来的变化;另一方面,汽车企业本不必动辙投资上百个亿去上马新工厂,一旦产能紧张,可以请认证体系内的其它企业进行部分代工,但是在中国,这种情况是不被相关主管部门允许的。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管理体制几十年来的持续完善,对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同时也暴露出很多新老问题。当前,作为新一代工业革命的先导和引领性产业,汽车产业正面临革命性、颠覆性的变化。所有这些变化,都要求汽车产业管理体制进行适应性的甚至是预期性的改革调整,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么多部门来管汽车,搞得现在的企业都是不堪重负,如果我们再不松绑,企业怎么搞创新?我们必须要破冰,打破这个利益格局,尽管这很难,但政府的决心非常大。”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说:从行业管理来看,大众汽车也参加过很多双边合作项目,看到了不同的管理体制和风格。例如中德之间关于电动车合作的项目,德方经济部负责人所有事情都要负责,但他来到中国才发现,中方有很多负责人分管不同领域,同样的事情需要跟五六位部长沟通。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其最大的标志就是大家都能用平常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产业,而不是像现在中国的汽车产业,10几个部门都伸着手,齐抓共管。“什么时候可以把汽车看成手机、电冰箱这样的消费品的时候,那时我们的市场才算是成熟了。” 张绥新博士说。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讨论我国汽车产业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是因为存在的新老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很早就将汽车产业管理体制改革提上议题,开始谋划,而在车市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改革的必要性进一步凸显。总体来说,汽车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大概要解决三个问题:准入的问题、退出的问题、创新的问题。政府部门要对汽车行业建立负面清单,约定不能做的事情,其它事情放手、放权,这样才能让汽车企业真正从自身发展需要去做决策,释放更多的生产力,也留出更多创新的空间。

(责编:刘墨、姜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