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谁动了你的车牌 如何预防机动车套牌假牌违法

2015年08月29日08:5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动了你的车牌 如何预防机动车套牌假牌违法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驾驶人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即是俗称的套牌假牌违法。日前,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打非治违”整治交通违法统一行动,集中整治套牌假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通报协查467辆涉及异地套牌假牌违法机动车。其中,已在河北、辽宁、吉林、江苏、河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区市查获部分违法车辆。

  套牌假牌等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具有隐蔽性,公安交管部门提示车主加强防范,及时发现、尽早报案、协助查处,避免自身权益受到伤害。

  确保联系信息准确无误 及时发现违法

  目前,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提供了交通违法的查询服务。除交通警察现场开出的“罚单”,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作出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决定可以通过邮寄、发送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所以车主联系方式的准确性至关重要,如果通讯方式、居住地址发生变更,车主要尽快向车管部门备案变更情况,确保及时收到违法行为告知;也可经常登录公安交管部门网站、申请注册公安交管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查询机动车的状态,及时发现套牌违法,及时处理。

  发现被套牌勿慌张 尽快报案举证

  如果车主查询、核对机动车违法信息时发现有疑问的记录,并确认机动车在记录时间没有出现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就要警惕自己的机动车可能被套牌了。

  怀疑车辆被套牌后,车主要注意收集能证明自己车辆位置的证据,如路桥隧费单据、有机动车号的停车收费单据、出入单位、社区的内部监控画面等资料、线索,能够为自己举证澄清。交警提示,车主如发现车辆被套牌,可以向机动车登记地或者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并提供证据协助调查。对通过交通违法证据图片比对发现套牌违法车辆与被套牌车辆特征明显不符,或者报案人能够提供证据证明车辆号牌被套用的,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相关规定,在核实证据材料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撤销该交通违法信息。

  被套牌后可申请临时更换牌照 协助警方查套牌车

  机动车号牌被套用的车主可以持受理案件公安交管部门出具的《涉嫌套用机动车号牌案件受案回执单》,向机动车登记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发其他机动车牌证,方便公安交管部门通过路面查处、公路缉查布控系统查找发现“李鬼”。

  据了解,套牌假牌违法扰乱交通秩序、损害他人利益、逃脱安全监管、诱发其他犯罪,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公安交管部门始终采取严查严处措施。目前,公安交管部门借助交通技术监控、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交通违法业务处理系统等技术手段,准确发现车辆行驶轨迹、交通违法记录、车辆外观特征等信息,并部署警力通过路面发现、拦检、甄别、布控套牌假牌车辆,进一步提升了侦破能力。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公众,机动车套牌假牌违法是道路交通安全乃至社会公共安全的顽症和痼疾,危害性有目共睹。希望广大群众通过电话、微博、微信等渠道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交通违法行为,警民携手,共同维护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姜天骄)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