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北京交警明确8种既罚款又扣分违法

2015年08月27日07:4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交警明确8种既罚款又扣分违法

  自8月20日零时起,本市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等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这些措施将持续到9月3日24时结束。在违法处罚方面,仅违反“单双号”只罚款,同时违反禁令标志才扣分。但一些市民不能理解,“违反禁令标志”到底是指什么?昨日,交警详细作答,并列出了8种违反禁令标志的扣分情形,并逐一给出了对应的“禁令标志”的示例图形。

  根据限行通告规定,对每日3时至24时,本市及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违反关于“单号单日行、双号双日行”限行规定的违法行为,依法处100元罚款处罚,不记分。

  那么,什么情况扣分呢?交管部门解释,对违反禁令标志,或者既违反禁令标志又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的,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依法处100元罚款处罚,并记3分。为了让车主更清楚,交管部门列出了8种违反禁令标志的扣分情形。

  这8种情形为:一是每日6时至23时,本市核发号牌的载货汽车进入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或者核定载质量8吨(含)以上载货汽车在五环路主路行驶的;二是外省、区、市核发号牌的机动车,未办理进京通行证件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三是每日6时至24时,外省、区、市核发号牌的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四是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外省、区、市核发号牌的载客汽车进入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五是外省、区、市核发号牌的摩托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六是黄标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七是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进入远郊区县城关镇道路行驶的;八是在其他设有禁止驶入标志的道路或者区域内行驶的。交警还分别给出了这8种情形的“禁令标志”示例图形(可在“北京交警”微信上查询)。

  对于机动车违反限行规定,在禁限时间或禁限区域内行驶的(如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执勤民警现场发现后,将依法处罚并将告知被处罚人立即将车辆就近停放在停车场、停车泊位或者驶出禁限区域;驾驶人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停止违法行为继续违法行驶的,发现后将继续依法予以处罚。

  交警提示,有警察没警察一个样,千万别抱侥幸心理。需要注意的是,司机切不可认为被处罚一次就可以肆意开一天,如果继续行驶,监控系统会在一段时间后再次拍摄违法行为。(孙宏阳)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