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新战略难解本质问题 观致何时不再曲高和寡

胡挹工

2015年08月24日07:1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沉寂已久的观致汽车在更换了一轮内部团队之后,首次对外发声,公布了未来5年的一系列战略规划。作为被人们寄予厚望的中国品牌,观致自上市起销售就一直难有起色,前些日子更是被迫退出了欧洲市场。“大换血”后的观致新战略能否挽狂澜于既倒?

观致是怀着美好愿景和“金汤匙”出生的中国品牌,从海外载誉归来,承载着太多祝愿的期盼,但随后面临的现实却泼了观致一盆冷水。目前该品牌的销量每月仅有600辆左右,在年市场规模高达2000万辆的中国堪称惨淡。一切的赞誉和诞生时的光环,摆在销量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

究其原因,主要是观致对自己的首要定位是工程技术公司,在技术高过一切的情况下以为做好产品就万事大吉,导致对营销、供应、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重视不足。

显然观致对此也有所认知,新的品牌战略也针对上述不足做出了改变。

在产品上,观致整合现有的三款车型,观致3轿车、观致3五门版以及观致3都市SUV车型统一命名为观致3,并推出了价格区间在10-13万元入门级配置,拉低车型门槛。在未来几年的车型布局上,将形成涵盖小型、中小型、中型和大型的SUV产品阵营;并推出一款跨界车和一款D级车。

品牌宣传上,观致为其品牌和目标用户群体做了重新的定位。品牌坚持要成为一个与众不同、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与成长型汽车企业,成为真正为观致粉丝存在的汽车品牌。

渠道上,未来观致将更加关注电商平台,而传统的实体店还是非常重要的销售渠道,但是未来实体店的角色会慢慢转变,观致汽车称其为“体验式营销”,比如同样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推出的观致咖啡店QorosCafe将逐步进驻到各大4S店内,成为观致汽车和消费者之间建立情感共鸣的平台。

看上去,观致像是做出了针对性的改变,但后几步并非朝夕之功,最要紧的是,观致一直以来曲高和寡的旧疾依然没有根治。观致汽车提出的种种,包括“与众不同”的品牌形象、O2O电商平台以及“体验式营销”依然是让消费者自行去了解它,而不是用自身的产品吸引力去吸引消费者。

观致汽车的产品好,但是好在哪里,一般人难以立刻领悟。观致在4S店里建个咖啡屋,一边喝下午茶,一边跟客户聊自己的情怀。这样的阳春白雪确实令人起敬,但是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想必远远不及那些直接用外观诱惑消费者的品牌。这是观致的悲哀,更是中国车市的悲哀。

没错,也许观致始终不愿意承认,目前我国的市场仍然以消费市场为主,买车依然是我国市场的主题,迎合消费者而不是让消费者迎合才是取得销量成功的关键。而中国的消费者是世界上最精打细算的消费者,除去品牌影响力,性价比和面子特别重要。国内的消费者买车,需要在价格合理的范围内,车辆品牌好、动力强、空间大、够科技、有面子。而观致认为自己能够满足消费者所有的需求,事实也是如此,但因此推论消费者理应慧眼识珠,却没有这个道理。

如今生存的压力已经逼迫得观致不得不放下矜持,引入了几款入门级配置。这次名为引入新车型、实为官降的产品整合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但这还远远不够。

路漫漫其修远兮,观致君,待你完全放下身段之日,或许就是你产品大卖之时。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