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上门洗车“走哪洗哪” 过度竞争暗藏风险

范晓

2015年08月23日09: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门洗车“走哪洗哪” 过度竞争暗藏风险

  实习记者 范晓

  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上门洗车O2O服务,让“走哪洗哪”不再是车主们的幻想。把车停放在路边,去饭店吃个饭开个会的工夫,上门洗车人员已经就地把你的爱车清洗如新。据了解,e洗车、呱呱洗车、车点点、快洗车、弼马温、洗爱车、响马帮等数十家APP扎堆争抢洗车大市场,连赶集网也推出了洗车O2O业务。

  目前,各家洗车软件的服务价格比较接近,办卡洗20次的费用平摊下来大约每次15元至20元,而传统洗车店办卡后的价格每次大约25元至30元。为了赢得市场,很多软件还推出了“首单免费”或“一元洗车”体验,赔本赚吆喝也要拼抢用户。

  上门洗车或钻水价漏洞

  李梓琪上周临时被上司安排去接领导,看到自己布满灰尘的车,她临时决定体验一把“上门洗车”。“下单过程非常简单,下载APP,打开软件,输入车型、车牌号、洗车地点、预约时间等信息,整个过程不过5分钟。”

  “第一次用上门洗车,还是有些担心,怕洗得不干净。”李梓琪说,这款软件最后给她的感觉很好。洗车工骑着电动三轮就来了,小小的货箱塞满了洗车装备:五个装得满满的封闭式白塑料桶、高压泵、吸尘器、清洁剂、供电电瓶、一筐擦车大毛巾……洗车工还在车子的前后左右都放了垫子,用来接洗车脏水。四个车轮刷完之后,洗车工从三轮车里抽一根细水管冲洗车身,水枪上连着一个细毛刷子,泡沫也还算丰富。

  “整个洗车过程40分钟,接完泥水的脏垫子他们打包带走了。”李梓琪告诉记者,跟到店洗车相比,上门洗车的水压小很多,只用了半桶水,不过车身看起来还是擦得很干净,也没太弄脏停车场。记者了解到,多数洗车APP都是“微水洗车”,有的甚至号称一瓶矿泉水的量就够洗一辆车,这也让一些消费者感觉,上门洗车或许能让洗车行业甩掉“费水大户”的帽子。

  为什么上门服务反而比到店洗车更便宜?一位洗车店的老板抱怨说,二者根本没法公平竞争。传统洗车店需要门面租金,执行洗车行业特殊水价,如果是在较好的地段经营,初始投入得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而上门APP洗车主要是人力成本,偷偷接几桶自来水就满大街去洗车了,20元一次利润其实相当可观。

  记者了解到,北京洗车用水执行每吨160元的特殊行业水价,节水办还要求洗车企业加装二级水表及循环水设备,而普通居民用水仅为每吨5元,相差几十倍。至于如何监管上门洗车用水的来源和计量问题,目前还是行业空白。

  质量参差不齐车主不盯不放心

  通过手机APP下单支付,在享受价格优惠和服务便利的同时,上门洗车还是让不少消费者感觉不放心。

  “O2O满天飞,谁知道能活多久?”车主肖先生说,“就怕今天办完卡,下个月就玩失踪。”他有过在小区附近洗车店办卡,半年不到小店关张的经历,对连个门脸都没有的APP服务,一百个不放心。

  用户黏性难以保证,是上门洗车服务的最大难题。眼下各家都进行了大量补贴,但用户忠诚度不高,一旦价格恢复正常,车主们就会迅速流失。

  号称随时随地能洗车的上门服务,能在多大程度上节省车主时间也颇受争议。肖先生坦言,本来打算利用请客吃饭的工夫把车洗了,但洗车工干活不利索,他只能从头至尾盯着。“清洗脚垫这一项,要不是我强烈要求,就直接忽略了。”

  全国工商联汽摩配商会改装委秘书长、汽车后市场项目策划人韦嘉诚认为,上门洗车大部分用的是电动三轮车,存水体积不到车身容积二分之一,甚至更少,洗车工能省就省,尽量多洗几辆车。这也意味着洗车方式不是冲是擦,泥沙没有冲干净就擦,时间长了会损伤车漆。

  多数小区物业也不欢迎上门洗车,因为会带来污水和干扰停车秩序的问题。尤其是只有地下车库的小区,上门洗车都会被拒之门外。

  办卡有风险多家平台已停摆

  其实,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后市场逐渐成为创业者眼中的“蓝海”,而洗车凭借频次高、门槛相对较低等特点,吸引了大批创业者。

  正当上门洗车业务流行之际,上门洗车服务品牌“车8”上月通过微信服务号发出通告,称由于业务调整,从7月17日停止上门洗车业务,消费者未消费的套餐次数及账户余额将在7月31日前退还到微信支付账户。

  “车8”今年3月才推出“上门”服务,主要为北京昌平区回龙观一带的车主提供上门服务。记者注意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洗车O2O从热火朝天到死伤惨重,云洗车、嗒嗒洗车等公司也先后消失。但这并不妨碍呱呱洗车、我爱洗车、e洗车、赶集易洗车等O2O的任性烧钱。业内人士提醒,针对O2O的生存风险,车主办理上门洗车卡时要谨慎考虑,消费储值不要太高,有效期不宜超过半年。

  另据了解,除了人工上门洗车,在不久的将来,人们有望在一些车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无人值守的自助洗车机。车主微信支付后,洗车机门自动打开,洗完之后烘干,车主把车开走即可。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