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宾利撞墙维修或超100万 一条微信引发剧情神逆转

2015年08月13日14:18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宾利撞墙维修或超100万 一条微信引发剧情神逆转

  杭州富阳一洗车场价值600万左右的宾利车撞墙了,报警,交警认定责任,保险理赔。这看起来似乎没什么不妥当,就在撞车事故进入认定阶段,交警打算出具认定书时,一条微信开始疯转,内容竟和这起豪车撞墙案有关,形势急转直下并发生180度大逆转。

  一起交通事故保险诈骗大案渐渐浮出水面。

  近日,警方已经对4名涉案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

  价值600万的宾利豪车

  在洗车行里撞墙了

  宾利撞车的事情发生在1个多月前。

  6月25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说,当天上午一辆价值数百万元的宾利轿车,在富阳区西堤南路一家洗车行里撞了墙,撞得很厉害,估计维修费少说也得几十万元。他提供的几张照片也显示,白色宾利的前车盖拱起,半个车头损毁严重,右侧车尾受损不轻。

  “是刚开店门那会儿。”附近市民说,当时应该是车子要开进店里,不知怎么回事一头撞进了店里。附近另一位做汽车配件的老板则感慨,洗车行里发生这样的事其实并不少见。

  店员并不愿意接受采访,说情况就是那样:车子进场清洗,结果一不小心撞上了墙。4S店当时给出的维修估价超过了100万元。

  一条蹊跷的微信

  指证宾利事故存在骗保行为

  当天,富阳110指挥中心也接到了报案:“在洗车场有辆宾利撞墙,人没事。”接警后,富阳交警城区中队值班警力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经过询问,痕迹对比,未发现明显问题。

  然而,就在交警部门准备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时,情况发生逆转——某市民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一条消息:“某洗车场的宾利车事故存在调包骗保”。

  消息被疯转,引起交警部门的高度重视,交警三方行动:暂停事故认定;重新调查事故案情;对微信上信息的真实性作进一步甄别。

  为了解真相,交警部门成立“6·25”专案组,办案人员再次回到事发洗车场,调取洗车场内部监控发现,视频中仅有6月25日上午9时30分(事发)之后的记录,而之前对认定事故最为关键的录像全部为空白。

  难道微信中转发的信息

  是子虚乌有

  7月1日,专案组民警带着涉案硬盘赶赴专业数据技术部门。数日后,数据部门反馈说,事发时的记录,已经被更换、覆盖。

  正当案件进入死胡同时,一条线索偶然出现:专案组发现洗车场老板张某其实是在事故发生后十余分钟才到达现场的,然而对方却一再强调自己是宾利车的事发驾驶员。

  随着关键证据的出现,相关参与人员也不得不交代了真相: 6月25日上午7时40分许,洗车场员工李某某驾驶宾利车进入洗车房时因操作不当发生事故,因车辆损失巨大,而李某某未取得驾驶证,无法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面对巨额赔偿,老板张某最后自己出面,分别向公安交警与保险公司报案,妄图通过调包驾驶员骗取保险赔偿。

  日前,警方对该案件以保险诈骗案正式立案,并对4名涉案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

  汽车骗保

  似乎是众人皆知的秘密

  骗保的话题引发讨论:大多数人其实都知道这种行为的存在,根本算不上是个秘密。

  杭州石祥路某汽车4S店一维修技师说,汽车有个小剐小蹭不可避免,每次报修很麻烦,所以大部分车主会选择多次剐蹭后再集中修理。“需要一个虚假‘事故’,这样才能让汽车做全身‘手术’。”单次事故可能只需要几百元,而集中修理却可能需要千元甚至万元。

  杭州华驰汽修某摊位负责人也认可上述说法,他们还会帮忙“制造”单方交通事故。“有明确价格的零件难‘弄’一点,如果是做油漆、电子线路大修等,空子会多一点。”

  “集中维修”骗保

  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平安保险公司某定损员坦言,这样的情况是比较普遍,他们会加强核查,但很难杜绝。“大额的理赔单可能会有一个对应的调查团队,但千元左右的单子,往往只派出一个定损员。”多位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证实,几千元的理赔单子数量太多,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一一调查。

  尽管不少车主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集中维修”经历,但这样的做法其实存在很大的法律风险。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梅宁律师说,故意制造保险事故依此获得保险公司赔款的属于保险诈骗(骗保)行为,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被认定为‘数额较大’就可能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处罚。”他说,尽管各地法院对“数额较大”的认定不尽相同,但任何车主都应当自动拒绝骗保行为。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