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夏季暴雨模式开启 爱车被淹怎么办?

2015年08月05日10: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暴雨模式开启 爱车被淹怎么办?

8月2日晚,暴雨导致西安多处街道积水(图/蔡雨庭 摄)

  近期随着夏季暴雨季节的来临,雨后不少城市低洼地区都出现了较深积水,对行人及车辆出行造成了严重影响,不少车辆涉水被淹,一些车辆停在排水不畅的地库里也被水淹没。那么雨季来临,车主到底应该注意些什么,车辆被淹该怎样理赔?本期,新华网陕西频道记者专门采访了汽车业内专家和保险理赔公司,教您雨季该如何保卫自己的爱车。

8月3日晚,暴雨后街道仍有不少积水(图/申博望 摄)

  雨季别忘涉水险 进水不要再打火

  突如其来的暴雨对于不少新手司机来说,就像一场梦魇。磅礴大雨模糊了视线,不仅让驾驶员难辨路况,对于走到了城市低洼地带,或是桥梁隧道下的司机,更是一场赌博。过,就有可能被淹,不过,往后倒车后面已经堵成了一锅粥。然而幸运的人总是少数,对于不少强行涉水导致最后发动机被淹的车主来说,维修发动机成了一件令人心痛烦恼的事情,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昂贵的价格令人揪心。那么车辆发动机被水淹以后,到底保险公司能否赔付呢?

西安西郊某万科楼盘地下车库积水(图/申博望 摄)

  太平财险陕西分公司客服部工作人员马闪光对新华网记者表示:“水淹车辆的情况分两种,一种是雨天强行涉水,导致发动机被淹;另一种是车辆停在地下车库里,地下车库排水不畅导致车辆被水淹。对于第一种情况,只要车主购买了发动机涉水险,发动机因水淹造成损坏,保险公司是可以理赔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发动机涉水熄火了以后,千万不能在水中二次打火,因为二次打火会人为造成发动机严重损坏,保险不予赔偿。而对于第二种情况,车辆停在车库被淹,只要车主购买了车损险,除了发动机以外,因驾驶室进水导致电器损坏、座椅进水的清洗费用等,都是可以索赔的,只购买车损险发动机进水不能理赔。如果购买了车损险的同时又购买了附加涉水险,那么车损和发动机损失就都可以赔偿,同样需要提醒车主发动机被水淹后不能在水中打火。”

  对于涉水险的价格,太平财险陕西分公司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涉水险一般是依附于车损险主险上的附加险,根据车价不等,只需要几百元。例如,一辆27万元左右的宝马316i进取型轿车,一年内购买车损险约为4798元、涉水险为239元;12万左右的大众朗逸轿车,涉水险需要113.83元。

8月2日晚,暴雨导致西安多处街道积水(图/蔡雨庭 摄)

  涉水不要超深度 匀速前行最重要

  暴雨天如何行车才能保证车辆安全,为什么有的车越过水坑安然无恙,而有些车却淹死在水中了呢?

西安某4S店正在等待维修的涉水车辆(图/杜方达 摄)

  有过多年车辆维修经验的西安荣宝宝马4S店售后技术经理朱保林对新华网陕西频道记者表示:“轿车在静水中涉水深度一般最高为25厘米,在此深度的水中行驶时,车速不要超过步行速度,最高为10公里/小时。应尽量匀速行驶,注意涉水深度和车速,不要超过涉水深度和步行速度,否则可能会损坏发动机、电气系统和变速箱。”对于什么样的车型雨天出行比较安全,朱保林说:“暴雨极端天气下,选择SUV车型及越野车型相比轿车会有很大优势,涉水深度相对于轿车要高很多,但SUV车型或越野车型也有最大涉水深度,不能超过其最大涉水深度。例如,BMW X5车型最大涉水深度为50厘米;BMW X6车型最大涉水深度为45厘米。 (贺鑫 蔡雨庭 申博望 杜方达 采写)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