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广州放开停车收费定价后频现百万天价车位惹争议

2015年08月05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放开停车收费定价后频现百万天价车位惹争议

  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发布新版定价目录,放开住宅、商业停车费定价。广州多个住宅小区出售天价车位的现象随后“浮出水面”,个别小区“子母停车”位甚至开出195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售价,引发各界关注。

  。记者4日来到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越秀区的珠光·小北御景小区看到,该小区地下车库拥有数百个停车位,大部分停车位上都停着车辆,部分停车位已挂上“私家车位已售”的标志。有业主称,目前该小区停车位“只卖不租”,已取消月保停车,小区业主也只能像外来车辆一样临时停车。

  该小区业主陈女士对记者说:“一般家庭就买个二三十万的车,一百多万可以买很好的车,花一百多万去买个停车位,要停多少年才能回本?”

  对于该小区的“天价停车位”,珠光集团回应称,该小区停车位出售按照相关规定许可,根据市场价定价,开售以来卖出近100个,成交均价在80万元左右,最贵的停车位卖出110多万元,标价195万的停车位是“子母车位”,包含了三个停车位。

  该集团表示,对于大部分业主来说,停车位的定价还是可以接受的,不购买停车位的业主也可以临时停放。

  事实上,除了该小区之外,广州还有不少住宅小区停车位天价开售,按照面积计算,这些停车位价格比住房还贵。根据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调查的100个住宅停车场中,大部分住宅车位售价30至50万元;在广州老城区越秀区,最便宜的停车位也要35万元。

  此前广东省发改委发布新版定价目录,放开住宅、商业停车费定价,也让不少广州市民担忧此举将助推停车费、停车位价格上涨。

  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在册的规范的停车泊位约66万个,住宅及商业配套泊位相加约占全市总体泊位的79%。这也意味着近八成的停车位收费将交由市场定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车主对记者表示,家里有车,但是没有停车位,现在停车成了最大的难题,停车位本是公共资源,不应该卖得那么贵。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表示,停车位不应该单独拿来买卖,在市场无法满足停车位需求而又难以增加供应量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干预、引导合理使用停车位,而不应该放任炒作。

  广州知名媒体评论员万庆涛认为,当下进入了汽车时代,“有车一族”越来越多,政府应该加强规划,为汽车时代的到来做好各种准备,

  万庆涛称,在土地规划上,除了住宅、商业、工业等属性外,政府还应留给车子空间,开辟停车的专属土地,解决公众停车难题。(陈启任)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