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自驾游异地违章怎么办 有异议需回事发地

2015年08月04日13: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驾游异地违章怎么办 有异议需回事发地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南京车主在外地自驾游或开车返乡,回来后,通过网上查询或收到的违法通知得知自己的车辆在异地有违法曝光,这样的曝光该怎么处理呢?据南京市交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小长假结束之后已经接到多起关于咨询异地曝光如何处理的电话。交管部门昨日发出告知,可选择车辆登记地或违法行为发生地处理这些曝光。

  外地曝光大多可在南京直接处理

  据交管人士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资料记录的违法行为可以由违法发生地、发现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管辖。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的交通违法系统已经联网,这也意味着,本地的车辆,在南京的处理点就可以处理发生在异地的交通违法曝光。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外省被交警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当场做出的处罚,就必须按照该城市交管部门的规定,在当地指定地点处理,并在当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如果你把外省的交通违法罚单带回家,在本地银行又无法缴纳罚款,到时就变得麻烦了。

  南京目前有8个曝光处理点,其中交管局综合业务大厅和车管所曝光处理点可以办理网上查询到的所有电子曝光(包括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的曝光处理),其它6个曝光处理点可以办理简易程序的电子曝光,另外交警服务超市也可以办理简易程序的电子曝光(扣分的电子曝光不处理)。

  收到外地违法通知要求证,以免受骗

  交管人士表示,此前,曾发生过有人借机发短信告知车主有违法记录,短信还“友情”提醒,为了方便外地车主,当地交警部门专门出台了便民举措,车主只要把“罚款”汇进“警方专用账户”即可。“其实,这是一个骗局。”交管人士介绍说。该人士提醒,交管部门发放的交通违法短信内容均为提醒,违法处理的相关手续必须到公安交管部门的违法处理点办理,不存在划款、汇款等要求。如有车主收到类似可疑短信,也可到交管部门咨询,避免上当受骗。

  如对异地违法曝光有异议 该去哪里处理?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五条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资料记录的违法行为可以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发现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管辖。违法行为人或者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交通技术监控资料记录的违法行为事实有异议的,应当向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理。比方说,南京的车辆在安徽合肥有违法曝光未处理,但车主有异议,那就必须要到安徽合肥交管部门进行咨询处理。

(责编:窦明、王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