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央企公车拍卖竞拍者趋于理性 近半车辆流拍

2015年08月01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公车拍卖竞拍者趋于理性 近半车辆流拍

央企公车拍卖竞拍者趋于理性 近半车辆流拍

市民看拍卖车辆

  原标题:央企公车拍卖 为何流行“混搭风”

  昨日上午,7月最后一次央企公车拍卖会在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的北汽鹏龙拍卖公司如期举行,33辆竞拍车辆至少有十几辆流拍。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竞拍现场发现,此次参与竞拍的33辆车中,还“混入”了4辆社会车辆,其余29辆为央企公务用车。针对这一情况,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央企车辆拍卖规模较小,和社会车辆进行混合拍卖已形成惯例。目前随着各类公务用车拍卖的持续进行,竞拍者在竞拍时也更加趋于理性,因此才会出现拍卖会屡屡遇冷的状况。

  “一万八一次,一万八两次,一万八三次,成交!”昨日上午10点30分,随着拍卖槌落下,仅用半分钟,一辆黑色桑塔纳就找到了买主。

  但情况并非一直乐观,作为7月的最后一场拍卖会,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内北汽鹏龙拍卖公司举办的这场拍卖会并没有出现火爆的场面。原本在竞拍公告里打出的央企公车拍卖的噱头,也并没有吸引太多的竞拍者参与。虽然33辆车仅用15分钟就拍卖完毕,但流拍车十几辆。

  据北汽鹏龙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拍卖活动,33辆车中有29辆属央企公车。当北青报记者询问有哪些车辆属于央企处置公务车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信息属于委托方隐私,不方便告知。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这批央企处置的29辆公务用车中,包含了桑塔纳、帕萨特、雅阁、别克、红旗等车型,其中桑塔纳和帕萨特成为此次央企公务车拍卖的主力车型,分别为9辆和6辆。最贵的车型为两辆别克3.0L轿车,登记年份均为2006年7月,起拍价格为5万元。而价格最低的则为一辆登记时间为2000年7月的别克3.0L轿车,起拍价格仅为7000元。从年份上来看,这批车的登记时间基本集中在2006年,最早的则是2000年,最晚的也在2008年。

  “这次参加拍卖的车,车型太老,行驶里程太久,价格定价太高,还没看上一款自己中意的车”,前来参与竞拍的韩先生说,“我已经来了好多次了,还是再看看吧。”根据此次竞拍的规则,竞拍车辆仍采取不带号的拍卖形式,竞买人如果竞买成功车辆落户北京,就必须提供购车指标,否则就只能外迁。

  从上午10点开始,预展现场陆陆续续来了十几位竞拍者,但均表示“不太满意”。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拍卖进行前期的报名者排队抢号相比,场面要冷清许多。

  公车拍卖,从一开始的热闹非凡到后来的少人问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发布一年后,公众渐趋理性,消费者正在逐渐消解“公车”的影响力,更多地开始考虑车辆的实际价值。

  释疑 央企公车流拍后如何处理

  疑问一

  央企公车拍卖 为何混有社会车辆?

  “央企公车拍卖我们已经举办好多次了,都是和社会车辆等混合拍卖,只不过以前央企车可能是置换性处置,现在取消性处置比较多”,在谈到为什么央企公车要混搭拍卖时,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公司的韩经理表示,“我们这次拍卖在各种社交平台上大力宣传的点依旧是央企公车拍卖,主要是为了宣传效果。”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央企公务用车的拍卖规模相对较小,加入社会车辆拍卖也能够形成规模效益。

  疑问二

  此次央企拍卖 何以大量流拍?

  北青报记者发现,这次拍卖结果好像不是太理想,流拍车辆的数量很多。韩经理表示,“不同于之前出现的白菜价、废铁价,现在的买主,不再因为是央企的车就区别对待,二手车价格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如果评估与拍卖的间隔过久,就会造成价格脱离市场,或者评估机构不专业,没有把握住市场的脉搏,也会导致车辆流拍。此外,政策因素也是影响二手车市场的主要因素。同时,气候因素也是导致二手车市场价格波动的一大原因,韩经理表示,六月、七月和八月天气热,是二手车的淡季。

  疑问三

  流拍车辆将会如何处置?

  从北青报记者在拍卖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此次央企公车拍卖活动,流拍车辆至少有十几辆。流拍车辆该如何处置?对此,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公司的韩经理表示,流拍车辆主要有三种结局:第一,对流拍的车辆重新评估价格,然后再拿到拍卖市场上卖;第二,不再拍卖,原单位收回车辆;第三,经过与委托方协商,报废车辆。

  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李先生表示,“有的企业会在评估价格的基础上下浮几个百分点,然后再拿去拍卖,但有的企业会重新拿回去评估。”

  疑问四

  公车拍卖的车牌去向?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发布后,公众对于二手车拍卖后车牌如何处置都非常关注,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李先生表示,如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公务用车,一般车牌就会留在原单位,其中不少就会报废。对于央企车牌的归属,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公司的韩经理表示,“不同企业的用车需求不一样,因此车牌的最终处置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