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车辆爆胎自燃损坏大桥 赔偿高速公路180万元

2015年07月30日08:34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辆爆胎自燃损坏大桥 赔偿高速公路180万元

  车辆爆胎自燃赔偿高速公路180万元

  一辆挂车在高速公路长江大桥上爆胎自燃,大火将三根昂贵的大桥斜拉索损毁,法院最终判赔180万元。该案成为重庆高速公路史上迄今最高赔偿案,目前石柱县法院已受理该案的强制执行。

  轮胎自燃损坏大桥

  2014年2月13日4时许,李群驾驶上海巴士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物流公司)的一辆挂车,行驶至沪渝高速公路石柱往忠县方向忠州长江大桥路段时,挂车左侧第一轴轮胎自燃。

  高速执法部门启动应急预案。9时20分,G50沪渝高速石忠路进城方向交通恢复正常。

  经查,事故造成忠州长江大桥A27、A28、A29号斜拉索受损,沥青砼路面受损24平方米,桥面钢护栏受损6米,通讯线缆受损4米。经物价部门评估,经济损失高达180万元。

  重庆高速执法四支队五大队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认为李群发现轮胎爆炸后继续行驶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180万元巨额赔偿

  同年7月22日,高速执法责令物流公司一次性赔偿路产损失180万元。

  物流公司不服行政决定,向石柱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今年初,石柱县法院判决维持高速执法的行政处理决定。

  物流公司上诉。市四中院终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7月21日,重庆高速执法四支队五大队向石柱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石柱县法院已受理,并已登记立案。

  撞坏高速路设施这样赔偿

  市交委养护处相关人士介绍,我市物价、财政和交通部门曾在2000年出台《重庆市高速公路占用、损坏路产赔偿标准》,目前该标准正在补充完善并重新制定中,现在依然参照老标准,但会根据实际市场价格略有浮动。老标准中未列项目的ETC车道感应设备、新建悬索拉桥等,按实际修复成本核定,另按修复费用的50%-100%收取技术监制费,并报市物价部门备案。

  需要注意的是,对损毁路产的赔偿,除了路产设施本身费用,还包含设施的运输物流、更换维修、人力经费等。为此,高速集团相关人士提醒车主小心驾驶。( 朱昕勤 夏祥洲)

  高速执法三支队执法人员介绍,按照《重庆市公路路产赔偿收费标准》,如果撞坏防护栏,将按照护栏完好时的长度来赔,每米300元,护栏的波形板立柱250元一根,波形板端头组建每一副300元。

  如果撞坏标志牌的龙门架,一个门式支架标志牌价值3万元。标志牌立柱,石质300元一根,钢筋混凝土250元一根,单柱式钢立柱400元一根,双柱式钢立柱800元一根,单悬臂式钢立柱1500元一组,双悬臂式钢立柱2000元一组。

  铝合金反光标识(工程级),800元每平方米,不足1平方米的按1平方米算;如果属于高强级,每平方米2000元。

  禁止通行横杆:木、竹质地180元一根,金属质地360元一根,横杆立柱180元一件。

  隔离网铁丝网,每米80元,钢板网是每米200元。(唐中明)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