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郑杰:广汽菲克成立后 Jeep国产将成为救世良方

胡挹工

2015年07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 菲克”)正式成立,新公司由广汽、克莱斯勒、菲亚特三方合资成立。目前新团队已经组建完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未来将负责广汽菲克在中国市场所有车型的销售管理、市场推广、产品规划和售后服务,包括JEEP品牌、克莱斯勒品牌以及菲亚特品牌等。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引入克莱斯勒集团旗下的产品和优质经销商资源,能否改变过去广汽菲亚特的颓势,赶上中国车市合资末班车的红利?带着这样的疑问,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对广汽菲克总经理郑杰、广汽菲克董事长冯兴亚等公司高层进行了采访。

未来两年内将国产6款产品 首款产品将是Jeep自由光

目前,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4大品牌中仅有菲亚特旗下两款产品实现国产,而未来两年其将进入加速国产时代,6款车型将陆续国产。

去年Jeep在华累计销售了8.8万辆,作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销量最好的品牌,Jeep被寄予厚望。因而在即将国产的6款新车中,Jeep占了大头。首款国产SUV车型自由光计划在年内上市;入门小型SUV自由侠将 在2016年上市;同年上市的还有一款代号为551的全新SUV。据Jeep高层透露:2017年,Jeep还将国产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全新 SUV车型。上述消息表明,到2017年底Jeep的国产车型至少要达到4款。作为国内走势最好的细分市场,广汽菲克押宝Jeep无疑是一步好棋。

除了Jeep的四款SUV车型,菲亚特旗下中型SUV菲跃也有望在华国产。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UV累计销售266.1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5.94%。SUV市场在未来几年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汽通用、北京现代等车企都在加速布局这一细分市场,广汽菲克未来推出的国产SUV能否如愿成为其新的增长支点,还有待观察。

销售渠道整合优化 打造更完善的经销商网络渠道为消费者服务

在服务方面,广汽菲克销售公司已经开始销售渠道的优化。广汽菲克总经理郑杰表示:“我们避免了过往‘一刀切’的整合方式,而是在克莱斯勒超过200家经销商和菲亚特超过150家经销商中选择优秀的经销商,融合两个渠道的优势,打造覆盖全品牌的统一的经销商渠道,更好服务中国消费者。”根据规划,截至2018年广汽菲克的经销商数量计划达到500家。

但是,在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广汽菲克销售公司在此时成立颇具挑战,今年前6月,我国共销售汽车1185.03万辆,同比仅增长1.43%,增幅明显收窄。

对此,出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的郑杰早有思考,“在今天汽车行业全新的市场环境挑战下,如何更好地生存,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但最终是要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与最贴心的服务。”

合资涉及三方 如何平衡整合企业内部文化是广汽菲克成败的关键

更多新品的投入,更优化的经销商网络渠道和更便捷的售后服务。看起来不错,但真有这么容易吗。其实,广汽菲克的合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三个资方的利益平衡和文化交融,将成为广汽菲克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国内大部分主流合资企业如北京奔驰、上海通用等,只涉及两个国度文化融合的问题。然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的成立则需要在传统的中国文化、浪漫的意大利文化以及奔放的美国文化间寻找平衡点。

在冯兴亚看来,这个平衡点就是共同的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以效率为准则,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加快融合、强化协同、互相尊重、大胆创新。”

冯兴亚表示,“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打破了以前合资公司管理岗位的设置模式,即一个管理岗位设置中外两个领导,所有协议需中外双方共同签署。现在,新的合资企业由职业经理人全权负责。”这就保证了人才来源的广泛性,管理队伍的专业性和管理的效率以及效益的提升。

同时,“广汽菲克销售公司还改变了此前广汽集团多数合资企业采用的派遣制,即派遣人员的劳动合同是与广汽集团签订。现在合资公司全部岗位都是与合资公司签约,由合资公司考核绩效。”冯兴亚补充道。这无疑进一步提升合资公司人员的归属感,有利于企业发展共同目标的实现。

结语:在广汽菲克合资之前,广汽与菲亚特的合资已经持续4年,然而这四年的“婚姻生活”却难言美满。旗下目前仅有两款菲亚特车型,2014年的销量仅有6.8万台,据其财报显示账面亏损额达到17亿元。单一的产品线和薄弱的销售渠道是其销量不振的主要原因。

因此,广汽集团希望借助Jeep作为SUV强势品牌的能力提振原本亏损的合资公司,而克莱斯勒希望能够通过广汽完成国产化,进一步降低车辆的成本。于是,原外方股东菲亚特集团已将其持有的广汽菲亚特25%的股权转让给克莱斯勒亚太,菲亚特所持有的合资公司股份比重缩减至10%,而克莱斯勒亚太则持有40%的股份,成为仅次于广汽的第二大股东。由此广汽、克莱斯勒、菲亚特三方合资股比变更为50∶40∶10。

在合资公司的启动仪式和与各位高层的采访过程中,各方都信誓旦旦地承诺着合资公司未来的美好前景。在产品、经销商渠道和消费者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承诺,然而在商言商,如果各资方的利益未能满足,那么广汽菲克的结合,不过是又一次失败的“弱弱联合”。到底广汽菲克能否在后合资时代,完成一次漂亮的逆袭,最终还得看市场的表现。人民网汽车频道会继续保持关注。

(责编:李卓、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